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联合国你了解吗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2-2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工业酒精、医用酒精和食用酒精”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12月2日,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会议针对包括《巴黎协议》遗留问题在内的多项挑战提出解决方案。12月10日,中国青年代表郑爽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发言。图图大受启发,决定今天与大家聊一聊联合国。


  一、联合国的诞生


  联合国(UN)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国际组织,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


  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闪电袭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2年1月1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共同宣言》,标志着反法西斯阵线的最终形成。““联合国”这一名称由美国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提出,并于此时首次使用。


  1945年2月4日至2月11日之间,美国(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英国(温斯顿·丘吉尔)和苏联(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三国召开雅尔塔会议,为联合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二战结束后,50个国家的代表在旧金山参加联合国家国际组织会议上起草了《联合国宪章》。1945年10月24日,中国、法国、苏联、联合王国和美国以及大多数其他签字国批准《联合国宪章》生效,标志着联合国组织与正式成立。10月24日成为联合国日。


  二、联合国的组成


  (一)创始国


  1945年6月26日,50国家的代表签署了《联合国宪章》。当时波兰没有派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后进行了补签,因此联合国的创始国共51个国家。


  (二)主要机关


  联合国有六个主要机关: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秘书处,均设立于1945年联合国成立之时。


  1.联合国总部


  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在瑞士日内瓦设有联合国欧洲办事处。


  2.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大会(简称联大)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关。由全体会员国组成。大会每年9月至12月集中举行常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大会有权讨论宪章范围内的任何问题或事项,并向会员国和安理会提出建议;大会接受并审议安理会及联合国其他机构的报告;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根据安理会的推荐,批准接纳新会员国和委任秘书长。大会表决原则是,每个会员国在大会拥有投票权,但对重要问题的决定,均需经出席并参加投票的会员国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其他问题只需以简单多数通过。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投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


  3.安全理事会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称安理会)的职责是维护国家之间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国的其他主要机关只有对会员国提出“建议”的权利,而安理会则有权提出具有强制性的决议,在宪章第二十五条规定下,会员国必须接受并履行。安理会的决议被称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


  安理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5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俄罗斯、法国、美国和英国;10个非常任理事国,由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两年。


  3. 国际法院


  国际法院位于荷兰海牙,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于1945年根据联合国宪章建立,国际法院由15名法官组成,法官任期9年,由大会任命,必须来自不同的国家。


  4.联合国秘书处


  秘书处从事联合国各种日常工作,为联合国其他主要机关服务。秘书处由秘书长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组成,其职责是为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服务,并负责执行这些机构所制定的方案和政策。秘书长是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首长,是联合国大会根据安全理事会的推荐而任命,任期为五年。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是葡萄牙人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5.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是就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进行协调、政策审查和政策对话并提出建议,以及落实国际发展目标的主要机关。经社理事会共有54个理事国,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三年。


  6.托管理事会


  托管理事会主要职责是对由7个会员国管理的11个托管领土实行国际监督,并确保管理国采取适当措施为托管领土的自治或独立做好准备。托管理事会于1994年11月1日停止运作。


  刷题巩固


  1、2017年1月1日,葡萄牙人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接替已经任满10年的韩国人潘基文,成为新一任的联合国秘书长。下列关于联合国秘书长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联合国秘书长的每届任期为5年,可以连选连任


  B. 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由各大洲轮换产生


  C. 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可以在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产生


  D. 联合国秘书长由安理会提名并通过大会票选后确认


  【答案】C


  【解析】根据联合国惯例,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不得来自五大常任理事国,即不得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因此,选择C选项。


  2、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时间是:


  A. 1949


  B. 1962


  C. 1971


  D. 1984


  【答案】C


  【解析】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因此,选择C选项。因此,选择B选项。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