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第十届矛盾文学奖作品简介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1-0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第十届矛盾文学奖作品简介”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茅盾文学奖是我国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每四年颁发一次,今年8月12日,中国作家网发布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选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10部提名作品,分别为葛亮的《北鸢》、孙惠芬的《寻找张展》、梁晓声的《人世间》、陈彦的《主角》、叶兆言的《刻骨铭心》、刘亮程的《捎话》、李洱的《应物兄》、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叶舟的《敦煌本纪》最终获奖五部。在公务员考试的文学常识或时政中会涉及到相关知识的考查,在此介绍一下相关知识:


  入围作品


  一、《北鸢》


  葛亮,1978年出生,原籍南京 ,现居香港,哲学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现任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文字发表于两岸三地。著有长篇小说《朱雀》、小说集《七声》、《谜鸦》、《浣熊》、《戏年》、《相忘江湖的鱼》,文化随笔《绘色》等。2016年8月出版首部散文集《小山河》,10月出版南北书之《朱雀》《北鸢》。


  《北鸢》是其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葛亮的“中国三部曲”第二部。该书书写近现代历史、家国兴衰。葛亮首次追溯祖辈身世,将家族故事置于乱世流离、风云际会的大时代中。该书以商贾世家子弟卢文笙的成长经历为线索,以其身后两个家族的沉浮命运为背景,以政客、军阀、寓公、文人、商人、伶人等各色人物为素材,编织了一张恢宏曲折的故事网络,映射出波诡云谲的历史,全书叙事宏大,笔触隽永。


  二、《寻找张展》


  孙惠芬,1961年生于大连庄河。曾当过农民、工人,杂志社编辑,现为辽宁文学院专业作家。历任庄河县文化馆创作员,文化局副局长《海燕》杂志编辑,文学创作二级。辽宁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委委员。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寻找张展》是一部镜面清晰可鉴而棱面立体感十足的文本:青春秘密与官场隐秘、身心成长与政治生态、代际冲撞与人心交互……代际冲突的化解需要耐性情愿、需要衷肠真切、需要以心换心。其中最基本的那一部分——对人的基本看法、对人生价值的定位、对亲情与故乡的态度、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对孤独与知心的体悟和辨析等等。那纯朴、踏实并日臻健全的自我建构,正在重重阻挠与偏见中生成。


  三、《刻骨铭心》


  叶兆言,1957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原籍苏州,中国内地男作家。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著有中篇小说集《艳歌》、《夜泊秦淮》、《枣树的故事》,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影》、《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太顽固》,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叶兆言文集》(七卷)、《叶兆言作品自选集》等。《追月楼》获1987—1988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首届江苏文学艺术奖。


  《刻骨铭心》是一部群像小说,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南京为背景,展现了在军阀混战、日军侵华的历史时刻,各路人物在这里经历的刻骨铭心的人生。


  有文学评论家认为,《刻骨铭心》是中国原创文学的重要收获,也是新历史小说的又一代表性作品。这部小说虽具有较强的历史色彩,然而其意却不在写历史,而是写“人”,写人的生活、情感、命运,痛与爱,失意或欢欣,描画出大时代背景下的悲喜人生。


  四、《捎话》


  刘亮程,作家,1962年出生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著有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一片叶子下生活》等,小说《虚土》《凿空》《捎话》。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


  《捎话》秉承和延续了刘亮程自《一个人的村庄》开始就为读者所熟知的“万物有灵”创作观,书写的是一千年前的一个故事。它所捎来的,是千年前已经湮灭、埋于尘土之下又被重新唤醒、被一部小说捎带到今天的众生之声。


  在刘亮程看来,小说家也是捎话人。当我们看懂或者理解了一段远去的生活,把这段生活呈现给今天的人们的时候,也是把历史深处的声音捎给今天的人。而这,也正是他创作《捎话》的一个动因。


  五、《敦煌本纪》


  叶舟,1966年出生,甘肃兰州人,中国当代作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14年凭借短篇小说《我的帐篷里有平安》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敦煌本纪》共计109万字,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是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


  作者以敦煌莫高窟和敦煌沙州城及城外二十三坊为支点,以索氏家族的荣辱兴衰为一条线索,以胡氏一族的突然崛起和光大为另一条线索,集中展示了西部人民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


  获奖作品


  一、《人世间》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当代著名作家。1949年9月22日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山东荣成市泊于镇温泉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中国现当代以知青文学成名的代表作家之一。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1968年到1975年曾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劳动。1977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1988年调至中国儿童电影制厂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中国电影进口审查委员会委员。2002年开始任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2012年6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2019年7月,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人世间是一部关于苦难、奋斗、担当、正直和友谊的小说,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人物的性格命运各有不同,他们有的通过读书奋斗改变命运成为社会精英,更多的则像父辈那样努力打拼辛劳谋生。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二、《牵风记》


  徐怀中:男,原名许怀忠。1929年9月29日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1945年参加八路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54年开始发表作品。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我们播种爱情》,中篇小说《地上的长虹》,电影文学剧本《无情的情人》,中短篇小说集《没有翅膀的天使》《徐怀中代表作》等。


  短篇小说《西线轶事》获1980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和1983年第一届解放军文艺奖。《底色》获2014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2018年12月,徐怀中获“弄潮杯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贡献奖。


  《牵风记》以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主要讲述了三个人物和一匹马的故事。既有对战争、人性的深刻思考,也有人与大自然神奇关系的表现,亦真亦幻,拓展了战争文学的创作空间。


  三、《北上》


  徐则臣:男,1978年出生于江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徐则臣被认为是中国“70后作家的光荣(《大家》)”,其作品被认为“标示出了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可能达到的灵魂眼界”。


  《如果大雪封门》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2014年凭借《耶路撒冷》获得老舍文学奖,并且在2015年提名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2016年《耶路撒冷》获得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奖。


  《北上》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大水汤汤,溯流北上,小说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


  四、《主角》


  陈彦:陈彦,男,1963年出生,陕西镇安人,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共十七、十八大代表。


  创作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创作电视剧《大树小树》获电视剧“飞天奖”,多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出版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


  其中《装台》获“2015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第一名,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主角》获“第三届施耐庵长篇小说奖”。 散文随笔集《必须抵达》《边走边看》《坚挺的表达》,以及《陈彦剧作选》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


  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教人叹惋。


  五、《应物兄》


  李洱:男,作家,1966年生于河南济源。曾在高校任教多年,现为《莽原》杂志副主编。著有《饶舌的哑巴》、《遗忘》等小说集多部,长篇小说《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应物兄》。曾获第三、第四届“大家文学奖”(荣誉奖),首届“21世纪鼎钧文学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


  李洱借鉴经史子集的叙述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知识者的言谈和举止。所有人,我们的父兄和姐妹,他们的命运都围绕着主人公应物兄的生活而呈现。“应物兄”,这个似真似假的名字,这个也真诚也虚伪的人物,串连起三十多年来知识分子群体活色生香的生活经历,勾勒出他们的精神轨迹,并终构成了一幅浩瀚的时代星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