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我国四大工业基地
http://www.anhuigwy.org       2020-10-1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我国四大工业基地”?


  四大工业基地


  我国四大工业基地指的是辽中南工业基地、京津唐工业基地、沪宁杭工业基地(长江三角洲工业基地)和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沪宁杭工业基地是目前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我国四大工业基地


  辽中南工业基地


  辽中南工业基地,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区和重工业基地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是我国一个老工业基地。


  辽中南工业基地位于渤海湾北环和黄海的西北岸,海岸线长2100公里。它包括了除朝阳市、阜新市区及阜新县以外的辽宁省域,面积118501平方公里,人口约3500万。


  辽中南工业基地丰富的煤、铁、石油资源、便利的交通和良好的工业基础为发展重工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其中鞍山——本溪的钢铁工业、沈阳、抚顺的机械工业、大连的造船工业和抚顺石油加工工业等一批工业企业,都是国家重工业的骨干。


  辽中南工业基地重工业较全面,但结构老化,管理落后,大企业一般历史长,负担重,不适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该地区资源丰富,但天气因素是巨大的制约因素。存在的问题是能源与水资源的不足。


  京津唐工业基地


  京津唐工业基地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濒临渤海,主要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唐山市、廊坊市、秦皇岛市。是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之一,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京津冀城市群的概念逐渐取代了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提法。因此,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唐山来说是一次新的机遇。


  京津唐工业基地发展工业的主要有利条件:


  1.有丰富的铁、石油、海盐等资源。


  2.有统一的京津唐电网(河北北网)。


  3.有便利的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和海洋运输。


  4.临近山西能源基地。


  5.有输油管道接连东北、华北的油田。


  6.有科技和人才优势。


  发展工业的主要不利因素:


  本区水资源严重不足,工业产品“高、精、尖”比重不足。


  沪宁杭工业基地


  沪宁杭工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以上海为中心,以杭州,南京为两翼,此外包含苏州,无锡,镇江,常州,泰州,南通,宁波,舟山,绍兴,嘉兴,湖州等多个城市。


  其产业涉及电子,机械,化学,纺织,化纤,电器,金属,交通设备,金属制品,食品,服装等多个行业。也是我国新兴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比如微电子,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工程,飞机制造,新能源汽车,机电一体等等。


  沪宁杭工业基地也是我国利用外资最多的一个工业基地,外贸进出口总量也是全国最多的。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是以轻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位于广东省中南部,具有平原广阔、气候温和、河流纵横等优越的自然条件,是我国人口、城镇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缘地带。本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同香港、澳门毗邻,靠近东南亚,同时是著名的侨乡有利于吸引海外华人投资。地理位置相当优越。


  同时,这一地区也是我国三大城市群中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其余两个为京津冀城市群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


  该地区煤炭、铁矿石等矿产资源贫乏,不适宜发展钢铁、煤炭能源等重工业;该地区是我国蚕桑基地,适宜发展丝绸纺织业,而羊毛则需从北方畜牧业区输入,不适宜羊毛纺织业。如今珠江三角洲的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迅速发展,已形成以深圳高新区为中心的东南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


  刷题巩固


  1、关于我国地理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北京、天津、唐山为中心的京津唐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B. 我国稀土的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C. 准噶尔盆地位于新疆境内,在天山以北,是中国最大的盆地


  D. 海南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简称“琼”,省会是三亚


  【解析】B。第一步,本题考查自然地理知识。


  第二步,中国稀土业成为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伴随着世界性的新技术潮流而迅猛崛起的一项新兴产业。中国不仅稀土资源丰富,而且资源分布广,矿物种类齐全,特别是世界罕见的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富含稀缺贵重的铕、铽、镝、铒、镥、钇等中重稀土元素,综合利用价值大。中国是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稀土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因此,选择B选项。


  A项:北京、天津、唐山为中心的京津唐地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是沪宁杭工业基地。A项错误。


  C项:准噶尔盆地,位于中国新疆的北部,是中国第二大的内陆盆地。我国最大的盆地是塔里木盆地,而非准噶尔盆地。C项错误。


  D项:海南省,中国23个省之一,海南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位于中国最南端,简称琼,省会海口。D项错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