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海水稻?
http://www.anhuigwy.org       2020-11-1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海水稻是用海水浇灌吗?


  海水稻


  新疆喀什地区的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地方之一,拥有大片pH酸碱度达7.8的重度盐碱土地,90%的耕地中土壤盐含量超过了15‰,被视为“农业荒漠”。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科研团队在此设立的300亩海水稻试验田再获丰收,测得亩产达548.53公斤,高产的同时也降低了土壤的盐碱含量,改善了土壤状况。


  今天来了解海水稻。


  海水稻


  海水稻学术上叫做“抗盐水稻”、“耐盐水稻”、“耐盐碱水稻”,指能在盐(碱)浓度0.3%以上的盐碱地生长、单产可达300kg/亩的一类水稻品种,不能直接用海水灌溉。


  海水稻具有耐盐碱的水稻,抗涝、抗病虫害、抗倒伏等特点的水稻。


  海水稻的历史


  1970年以来,国际水稻研究所从 9000份水稻品种和家系中,鉴定出10份耐盐品种,为水稻耐盐性品种选育提供了技术储备,并在1979年提出了水稻耐盐鉴定标准和方法。巴基斯坦、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相继展开了水稻的耐盐性研究。


  被称为我国“海水稻之父”的科学家陈日胜,1986年在广东省湛江市的海边芦苇丛里发现了一株野生海水稻,此后通过30多年潜心研究,陈日胜培育出一个耐盐碱水稻的品种“海稻86”。


  2014年,袁隆平团队参与改良“海稻86”,成立“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简单淡化处理的海水灌溉的水稻田里进行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海水稻试验种植亩产突破500公斤,2017年10月测产最高亩产达到621公斤。


  2018年袁隆平团队在阿联酋迪拜试种的包括“海水稻”在内的80多个水稻品种分批成熟,标志着袁隆平“海水稻”团队此次在迪拜沙漠地区的试验种植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之后,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基地试种成功,意味着盐碱地“四维改良法”(整合了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技术配套应用于盐碱地改良)的成功。


  海水稻的意义


  我国盐碱地面积多达10多亿亩,3500多万亩沿海滩涂,其中有2亿多亩是可以利用改造的。在耕地资源日益趋紧的情况下,培育并推广耐高盐碱度的海水稻意义重大。


  袁隆平院士指出,我国海水稻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类型多样的、丰富的土地资源利于开展各种条件下的海水稻种植研究。我国还具有杂交水稻的杂种优势,通过改良选育运用在盐碱地水稻种植中也表现出较高产量。研究团队还在探索运用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技术,提高海水稻对稻瘟病、百叶枯病等水稻主要病害的抗病能力。


  不仅如此,海水稻还有改良土壤降低盐碱的潜在效果,3年至5年盐碱地就可以改成良田。海水稻是海红米,营养价值比一般大米高,脱粒后的稻米呈胭脂红色。据参加过海水稻试吃的当地农民和专家表示,海水稻不仅口感不差,还很香并且也没有海水的咸味。


  刷题巩固


  1、(2020新疆)下列关于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心肺复苏抢救时,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


  B.照相馆废相纸属于可回收垃圾


  C.5G的优势支撑了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的操控


  D.海水稻具有抗病虫和耐盐碱等特性


  【解析】B。本题考查科技常识。


  A项正确,心肺复苏是对心跳呼吸停止的人进行抢救,其既有心脏按压又有人工呼吸,进行人工呼吸前,要使病人呼吸畅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的方法结合时,要先做30次心脏按压,并保持气道通畅,再做2次人工呼吸,如此交替反复进行。


  B项错误,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物。其中可回收纸类是指未严重玷污的文字用纸、包装用纸和其他纸制品等。而照相馆废相纸属于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为有害垃圾。


  C项正确,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都是通过利用机载传感器来感知周围环境,并根据感知所获得的道路、位置和障碍物信息,控制转向和速度,从而使车辆能安全行驶,无人机安全飞行。5G具备高性能、低延迟与高容量特性,支撑了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的操控。


  D项正确,“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其并非直接生长在海水里,而是在盐碱地及滩涂上存活生长的一类特殊的水稻,具有无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