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醍醐灌顶里的“醍醐”是指什么?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1-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醍醐灌顶里的‘醍醐’是指什么?”。


  醍醐灌顶(tí hú guàn dǐng)即将乳制品中精炼出来的精华浇到头上。佛家以此比喻灌输智慧,使人得到启发,彻底醒悟,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


  醍醐是从乳制品中中精炼出来的酥油。


  “醍”本是一种速酿的薄酒。《说文新附·酉部》说:“醍,清酒也。”而这种酒又是微带黄色的丹赤色,故《玉篇·酉部》又说:“醍,酒红色。”“醐”与“餬”是同源字,指的是糊状的液体。


  “佛书称乳成酪,酪成酥,酥成醍醐。色黄白作饼,甚甘肥,是也”。醍醐难得就难得在“精炼”上,它需要经过重重工序的提炼才能制作出来。《涅槃经十四·圣行品》说:“从牛出乳,从乳出酪,从酪出生酥,从生稣出熟酥,从熟酥出醍醐,醍醐最上。”连佛经都忍不住称赞这人间美味。


  “醍醐”常用比喻:


  1、佛性纯粹


  佛教中常用醍醐来比喻佛性之精粹智慧。“释经,言闻正法,如食醍醐”。


  2、精酿之美酒


  由于醍醐精炼的特点,古人又将精酿之美酒也称作“醍醐”,此说多见于诗中。白居易曾写《将归一绝》:“更怜家酝迎春熟,一瓮醍醐待我归。”又有《早饮湖州酒·寄崔使君》“手中稀琥珀,舌上冷醍醐”


  3、人品之高洁


  同样是借醍醐难得、精粹的特点,古人又用醍醐来代指高洁之士。《新唐书》中有称赞穆宁四子穆赞、穆质、穆员、穆赏之言说道:“兄弟皆和粹,世以珍味目之,赞少俗,然有格,为酪;质为酥;员为醍醐;赏为乳腐。”


  刷题巩固


  例题:“醍醐灌顶”其中“醍醐”指的是(     )


  A、凉水


  B、酥油


  C、酒


  D、清凉油


  【解析】B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醍醐由牛乳精制而成,最益人体。醍醐灌顶,即将牛奶中精炼出来的精华浇到头上。佛家以此比喻灌输智慧,使人得到启发,彻底醒悟,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


  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