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经纬线
http://www.anhuigwy.org       2022-11-3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经纬线”。


  经线和纬线是人们为了在地球上确定位置和方向的,在地球仪和地图上画出来的,地面上并没有线。经纬线相互垂直。纬线是一条条长度不等的圆圈。最长的纬线,就是赤道。 经线是一条条长度相等的弧线,连接南北两极。因为经线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经线又叫子午线。 国际上规定,把通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的经线,叫做0°经线,也叫本初子午线。在地球上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纬线指示东西方向。东西半球分界线:东经160° 西经20°。


  纬线


  (1)定义:与地轴垂直,并环绕地球一周的圆圈


  (2)特点:①指示东西方向(与地轴垂直)  ②每条纬线都是一个圆(除南极北极两点外)  ③不同纬度纬线的长度不相等(赤道是最长的纬线,越靠近两极越小)


  纬线是与地轴垂直的线,沿着东西方向环绕地球一周,所有的纬度都是平行的,并与经线垂直。其中,赤道是最长的纬线,纬度为0度,整个地球沿着赤道向北和向南各分为90份,每份为1度。因此,南纬90度是南极,北纬90度是北极。我国首都北京位于北纬39度的纬线上。


  经线


  (1)定义:连接南北两极并且与纬线垂直相交的半圆


  (2)特点:①指示南北方向(与赤道垂直)  ②每条经线都是半个圆  ③经线的长度全部相等


  经线是连接南北两极并垂直于纬线的弧线,地球表面任意的两条经线长度相等,并且相交于南北两极点。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的那条经线是零度经线,也叫本初子午线。整个地球由本初子午线向东和向西分别分成180份,每一根经线都有其相对应的数值,也就是经度,每条经线之间相差1度。我国首都北京就位于东经116度经线上。


  地球仪上的经纬线


  (1)纬线与纬度 人们把地轴的中心叫地心。通过地心且垂直于地轴的平面,叫赤道面。赤道面与地球表面相交的大圆圈叫赤道。在地球表面上,凡与赤道相平行的圆圈,就称为纬线圈或纬线。由于赤道面垂直于地轴,而所有纬线都与赤道相平行,所以任何一条纬线都代表地球上的东西方向。


  地球上某一点的纬度,就是该点代表重力方向的铅垂线与赤道面的夹角。这个夹角,在赤道为0°,在北京约为40°,在南北两极为90°。自赤道到南北两极的纬度分别有0°至90°。由于赤道面把地球等分为两部分,赤道以南称为南半球;赤道以北称为北半球,所以,纬度也有南北之分,赤道以南称南纬,用“S”表示;赤道以北称北纬,用“N”表示。为了研究某些问题方便起见,0°~30°之间的纬度地带,为低纬度;30°~60°之间的纬度地带,为中纬度;60°~90°之间的纬度地带,为高纬度。


  (2)经线与经度 通过两极并和赤道相垂直的大圆圈,称为经线圈或经线,也称子午线。由于所有经线都交于南北两极,又与纬线相垂直,所以任何一条经线都代表地球上的南北方向。


  地球上某一点的经度,就是该点所在经线平面与本初子午线平面之间的夹角。这一夹角相当于这两个平面所夹的赤道弧在地心所张的角度。本初子午线以东称东经,用“E”表示;以西称西经,用“w”表示。地球圆周为360°,所以东西经各分180°。


  (3)经纬网 地球仪上的经纬线共同组成了经纬网。有了经纬网及其经纬度,地球上各个点的位置就容易确定了。地球上两个不同的地点,可以有相同的纬度或经度,但不可能既有相同的纬度又有相同的经度。因此,地球上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位置,就可以用相应的经纬度来表示。例如,北京位于赤道以北40°,本初子午线以东116°,北京的地理坐标就是40°N,116°E;利马(南美洲秘鲁的首都)位于赤道以南12°,本初子午线以西77°,利马的地理坐标是12°S,77°W。


  每个的代码——经线代号(东经 )E,( 西经)W。纬线代号( 北纬)N,(南纬)S。


  地理学上的经纬线


  经线:连接南北两极的并同纬线垂直相交线,也称子午线。经线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经线都呈半圆状且长度相等;两条正相对的经线形成一个经线圈;任何一个经线圈都能把地球平分为两个半球。


  纬线:在地球仪上,顺着东西方向,并与经线垂直的线,叫做纬线。所有的纬线都相互平行,纬线指示东西方向。在地球仪的表面,与地轴垂直并环绕地球一周的圆圈叫做纬线圈。纬线圈的大小不等,赤道为最大的纬线圈,从赤道向两极纬线圈逐渐缩小,到南、北两极缩为一点。


  刷题巩固


  【例题】关于经纬线,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经度的起点经线是本初子午线,即国际日期变更线


  B、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20°W、160°E组成的经线圈


  C、在两条回归线之间的地区一年能受到两次太阳直射


  D、受纬度因素影响,非洲气候类型大致以赤道为轴对称分布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国情。


  A项错误,在地球仪上,连接南北两极并垂直于纬线的线,叫经线,也叫子午线。本初子午线的经度为0°,是经度的起始线。但是为了避免日期的紊乱,1884年的国际经度会议规定了原则上以180°经线作为地球上“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线,并把这条分界线叫作“国际日期变更线”,现改称“国际日界线”。


  B项正确,我国采用的是西经20度(20°W)和东经160度(160°E)相对的两条经线组成的经线圈,作为东西半球的分界线。即西经20°以东,东经160°以西为东半球;西经20°以西,东经160°以东为西半球。


  C项正确,由于黄赤交角的存在,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不同,地表接受太阳垂直照射的点(简称太阳直射点)是有变化的。太阳直射的范围,最北到达北纬23°26'(北回归线),最南到达南纬23°26'(南回归线)。北半球夏至日太阳直射北纬23°26'。之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到了秋分日太阳直射赤道,至冬至日太阳直射南纬23°26'。之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返,春分日太阳直射赤道,到了夏至日太阳再次直射北纬23°26'。太阳直射点在南、北纬23°26'之间的往返运动,称为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随着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周而复始地循环移动,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各地每年受到太阳直射两次。


  D项正确,非洲有“热带大陆”之称,其气候特点是高温、少雨、干燥,气候带分布呈南北对称状。赤道横贯中央,气候一般从赤道随纬度增加而降低。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