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行星常识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2-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行星常识”。

  一、层次结构

  行星、小行星、彗星和流星体都围绕中心天体太阳运转,构成太阳系。

  太阳系外也存在其他行星系统。约2500亿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和星际物质构成更巨大的天体系统——银河系。银河系的直径约10万光年,太阳位于银河系的一个旋臂中,距银心约2.6万光年。

  银河系外还有许多类似的天体系统,称为河外星系,常简称星系。目前观测到1000亿个星系,科学家估计宇宙中至少有2万亿个星系。

  星系聚集成大大小小的集团,叫星系团。平均而言,每个星系团约有百余个星系,直径达上千万光年。现已发现上万个星系团。包括银河系在内约40个星系构成的一个小星系团叫本星系群。

  若干星系团集聚在一起构成的更高一层次的天体系统叫超星系团。超星系团往往具有扁长的外形,其长径可达数亿光年。通常超星系团内只含有几个星系团,只有少数超星系团拥有几十个星系团。本星系群和其附近的约50个星系团构成的超星系团叫作本超星系团。

  太阳系是由太阳、行星及其卫星与环系、小行星、彗星、流星体和行星际物质所构成的天体系统及其所占有的空间区域。太阳系内的有八大行星,由太阳起往外的顺序是:水星、金星、 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在八大行星中一般把离太阳较近的水星、金星、 地球和火星称为类地行星(内行星、岩石行星);将剩下的行星称为类木行星(外行星、巨行星、气体行星)。

  二、行星

  太阳系内有八大行星,由太阳起往外的顺序是:水星、金星、 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水星:水星最接近太阳,是太阳系中体积和质量最小的行星。常和太阳同时出没,中国古代称它为“辰星”。自转方向为自西向东(逆时针)旋转。

  金星:古罗马人称作维纳斯,中国古代称之为长庚、启明、太白或太白金星,古希腊神话中称为阿佛洛狄特。金星是一颗类地行星,因为其质量与地球类似,有时 也被人们叫作地球的“姐妹星”,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没有磁场的行星。在 八大行星中,金星的轨道最接近圆形偏心率最小,仅为0.006811。金星是全天中最亮的行星。自转方向为自东向西。

  地球:有生命。

  火星:与地球最相似。2018年7月25日,法新社消息称,火星上发现了第一个液态水湖。

  木星: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

  土星:光环最美。

  天王星:天王星是太阳系内大气层最冷的行星,最低温度只有49K(-224℃)。自转方向为自东向西。

  海王星:海王星的大气层以氢和氦为主,还有微量的甲烷,大气层中的甲烷,是使行星呈现蓝色的原因之一。海王星有着太阳系最强烈的风暴。

  知识拓展:行星运动定律

  17世纪,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提出开普勒三大定律。开普勒定律是开普勒发现的关于行星运动的定律。

  开普勒第一定律,也称椭圆定律:每一个行星都沿各自的椭圆轨道环绕太阳,而太阳则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中。

  开普勒第二定律,也称面积定律:在相等时间内,太阳和运动着的行星的连线所扫过的面积都是相等的。

  开普勒第三定律,也称调和定律:各个行星绕太阳公转周期的平方和它们的椭圆轨道的半长轴的立方成正比。由这一定律不难导出:行星与太阳之间的引力与半径的平方成反比。

  这是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的一个重要基础。近日点出现在每年的一月初,远日点出现在每年的七月初。

  刷题巩固

  【例题】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自转速度最快的是(     )。

  A、海王星

  B、地球

  C、木星

  D、天王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天文常识。

  A项错误,海王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的远日行星。按照行星与太阳的距离排列,海王星是第八颗行星,直径上是第四大行星,质量上是第三大行星。

  B项错误,地球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排为第三颗,也是太阳系中直径、质量和密度最大的类地行星,距离太阳1.5亿公里。

  C项正确,木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木星质量是地球质量的318倍,赤道半径是地球半径的11倍;体积是地球的1316倍,木星公转的轨道半径约为地球的5.2倍,自转一周只需要9小时50分30秒。

  D项错误,天王星,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由内向外的第七颗行星,其体积在太阳系中排名第三(比海王星大),质量排名第四(小于海王星),几乎横躺着围绕太阳公转。

  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