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汉字的发展历程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2-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汉字的发展历程”。
 
  1.甲骨文

  一般而言,我们能见到最早的汉字是甲骨文,因刻在龟甲和兽骨上而得名,又因商朝晚期主要将其用于占卜记事,因而也叫“甲骨卜辞”。甲骨文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体系最为严密和完整的文字。晚清官员、金石学家王懿荣是甲骨文的第一个发现者。

  2.金文

  金文,金文,因以青铜器为载体并其上刻上铭文而得名,因青铜器代名词为“钟鼎”,故也称为“钟鼎文”。金文的主要内容为颂祖和记录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风貌。与甲骨文相比,金文不仅拥有墨书的书法艺术,而且风格多样,结构较为严谨,多用弯笔和肥笔。

  3.小篆

  小篆是秦朝的官方字体。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在文化上采取统一文字的措施,丞相李斯等人对文字进行分析整理,将原来的大篆进行简化,使得文字更为标准和规范,于是就形成了小篆,小篆“尚婉而通”,为历来书法家和篆刻者所青睐。

  4.隶书

  隶书从篆书演变而来的,是汉字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隶书结构严谨而庄重,讲究“蚕头燕尾”、“一波三折”。在隶书中象形部分逐渐减少,因其书写较篆书简单,在民间广泛流传,隶书的发展是古文字和今文字的分水岭。

  5.楷书

  楷书从隶书发展而来,别称为正楷、真书、正书等。楷体书法最为著名的四大家是:唐朝的欧阳询(欧体)、颜真卿(颜体)、柳公权(柳体)和宋末元初的赵孟頫(赵体)。其中,颜真卿和柳公权,因其书法挺劲有力,笔画有骨感,被称为“颜筋柳骨”。

  6.草书

  草书流行于汉朝初年,是中国最为简约的文字。狭义的草书指的是从隶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特定字体。草书早期主要功能是为了提升写字的速度,把笔画省略,故字迹略显潦草,后呈现出书法之美。草书的代表人物为唐朝的张旭和怀素 合称“颠张醉素”,其中张旭的狂草尤著,人称“草圣”。

  7.行书

  行书是介于草书和楷书这两种书法之间。行书分为行楷和行草两种。行楷是比草书偏规范,但比楷书偏自由奔放;行草则介于行书和草书之间,泼墨挥笔,顷刻成就。

  古往今来有三大行书,其中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书圣)的《兰亭序》是为“天下第一行书”;唐代颜真卿所书《祭侄文稿》,为“天下第二行书”;苏轼的《黄州寒食帖》则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

  刷题巩固

  【例题】汉字产生的标志是殷商后期所形成的初步定型的甲骨文,其后经过了六千多年的演变,形成了我们今天的文字。下列汉字演变过程的时间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A.隶书小篆楷书行书

  B.小篆隶书行书楷书

  C.隶书小篆行书楷书

  D.小篆隶书楷书行书

  答案:D

  【解析】汉字经历了6000多年的发展过程,其形体演变是从甲骨文、金文变为小篆,再变为隶书、楷书、行书,其总的趋势是从繁到简。故本题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