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刑法之有期徒刑与无期徒刑
http://www.anhuigwy.org       2024-01-0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刑法之有期徒刑与无期徒刑”。

  刑罚体系:我国的刑罚包括主刑与附加刑。

  主刑,是指只能独立适用的主要刑罚方法。主刑只能独立适用,不能附加适用。我国的主刑有五种,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一、有期徒刑

  1、有期徒刑,是剥夺犯罪分子一定期限的人身自由,实行强制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

  2、有期徒刑的期限为6个月以上15年以下。

  3、数罪并罚时,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35年的,最高不超过20年,总和刑期在35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25年。

  二、无期徒刑

  1、无期徒刑是剥夺犯罪分子终身自由,并强制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

  2、无期徒刑的刑期从判决宣判之日起计算,判决宣判前先行羁押的日期不能折抵刑期,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后,执行有期徒刑,先行羁押的日期也不予折抵刑期。

  刷题巩固

  【例题】五十二岁的张某犯数罪,数罪中每个罪名均应被判有期徒刑,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为五十八年,则张某最高可以被判处(     )。

  A、有期徒刑二十年

  B、有期徒刑三十五年

  C、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D、无期徒刑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刑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五年。"题干中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为五十八年,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故判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故本题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