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9-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9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在20日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这进一步坚定了人民政协工作者的信心。


  二、第二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首次采用会员制。


  9月22日,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不到50天。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总参会人数将有望超越首届。不仅如此,论坛还将建立会员制,分为钻石、白金、黄金和白银四个级别,会员企业可按不同类别享受进博会参展权益、论坛参会权益等。


  三、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直达快车道贯通。


  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2日,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延崇高速温泉特大桥最后一个合龙段浇筑完成,标志着通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直达快车道全线贯通。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四、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白皮书说,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和当家作主。新中国70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70年;新中国70年,是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日益得到尊重和保障的70年;新中国70年,是中国不断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70年。白皮书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


  五、国家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研究设施”正式开工建设。


  9月22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的初步设计概算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已完成全部报建流程,于日前正式开工建设。


  六、我国首次在人工环境下成功繁育第二代长江江豚。


  9月21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里的一头雌性小江豚F9C满百天。这只小江豚是我国首次在人工环境下繁育成功的第二代长江江豚。它的妈妈“福久”今年11岁,2011年由鄱阳湖引进至水生所白鱀豚馆。它的爸爸“淘淘”今年14岁,2005年7月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是世界上第一头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长江江豚。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3年9月23日,人类第一次飞越地中海。


  1913年9月23日,法国飞行员罗兰-加罗斯从戛纳附近的弗雷朱斯飞行347公里(273公里在海空上)到达突尼斯附近的比塞大,这是人类第一次飞越地中海。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二、1946年9月23日 ,我军开始使用“人民解放军”称号。


  1946年9月2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部队开始陆续使用“人民解放军”称号。在此以前,中共中央为了争取国内和平和表明对和平谈判的诚意,曾决定继续使用八路军、新四军的番号,中止一些部队使用“解放军”的称号。


  三、1949年9月23日,苏联研制成功原子弹。


  1949年9月23日,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内阁在周末会议上收到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杜鲁门宣布:“我们有证据说明就在近几周内苏联爆炸了一颗原子弹。”美国国务卿迪安-艾奇逊说这条情报表明苏联已经研制成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四、1953年9月23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


  1953年9月23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改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全国文联”。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文学艺术团体的联合会组织。会址在北京。下属有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等专业协会。


  五、1993年9月23日,邓小平关于香港问题的谈话发表。


  新华社1993年9月23日发表的《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是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的谈话。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隶属于联合国秘书处的全球传播部22日发布公报说,联合国秘书处已通过一项新的气候行动十年计划,在2030年前将与秘书处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5%。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深圳市青年联合会21日宣布启动“南方青年企业家万人计划”,准备今后五年在发展中国家培训1万名青年企业家,为他们提供绿色技术方面的支持。


  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近两个月的激烈讨论和两轮投票,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任总裁人选终于呼之欲出。IMF执行董事会宣布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下任IMF总裁的唯一提名人选。


  三、美国:美国继续针对伊朗在海湾拉帮结派,以应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20日打出“制裁”和“增兵”两张牌,但没有摆出立即对伊朗动武的架势。


  四、俄罗斯:由俄罗斯现代书法博物馆和俄书法家协会等机构主办的《中国的伟大书法与国画:一带一路》书画展,20日至22日在莫斯科市索科利尼基公园举行。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五、德国: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市有一个1911年建成的中式风格建筑,被当地人称为“中国亭”。21日,百余名德国民众来到这里,参与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在这里举办的“孔子学院日”活动,了解并体验中国文化。


  六、伊朗: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表示,伊朗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并抗议企图将地区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归罪于伊朗的做法。


  七、芬兰:芬兰研究人员利用木质纤维和蜘蛛丝成分研发出一种新型生物基材料,未来有望用作塑料的替代品。


  八、索马里:索马里军方22日说,索马里政府军当天在索南部打死13名极端组织“青年党”武装分子。


  九、阿尔巴尼亚:欧洲东南部国家阿尔巴尼亚21日遭遇浅源地震,截至22日凌晨仍有余震,希腊、意大利、黑山等周边多国有震感。当地地质部门测算显示,震级为5.8级。阿尔巴尼亚国防部说,这是阿尔巴尼亚30年来最强地震,所幸没有人员死亡报告。当地媒体报道,至少108人受伤。


  地方要闻


  一、北京:9月22日15时30分,黄河上游干流龙羊峡水库入库站--唐乃亥水文站流量涨至2500立方米每秒,黄河发生今年第4号洪水。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二、山东: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21日在青岛胶州开幕。本届大会以“智变融合”为主题,旨在打造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端前沿交流平台,展示AI新科技,助力新动能,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浙江:9月22日上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江北农好”品牌发布在宁波甬江街道畈里塘村文化礼堂达人村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礼赞丰收 喜迎国庆”为主题。


  四、江苏:22日,首届“苏台青年博士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近200名来自两岸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展开研讨,为两岸学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五、湖北:21日,从“2019年5G应用武汉峰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北已投入专项建设资金20多亿元,建成5G基站6527个,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六、广东:21日,“同心同根国旗升·携手共筑中国梦”深港青少年主题活动在深圳举行,两地青少年共升国旗,共唱国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


  七、新疆:9月20日,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连接和田与喀什的“喀和铁路”首次开行3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包含硬座、软座和硬卧三种座位类型。列车早、中、晚各开行一对,中途停靠墨玉、昆玉、皮山、莎车等8个县市,全程运行时间最短只有3小时56分,相比以往普快列车节省大约3个小时。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3)


  八、西藏:21日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获悉,近日西藏在林芝市推出了1条“红色+”复合旅游产品,即拉萨-鲁朗-波密-巴松错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同时,还推出了藏东秘径、巴松错越野、藏东深呼吸、白水漂流以及热气球5条避暑旅游线路。


  小测验


  1.在9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更好凝聚共识,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A.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B.社会主义发展、民主监督、民众参与水平


  C.社会主义发展、责任担当、党的创新理论


  D.政治协商、责任担当、党的创新理论


  2.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9月22日,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最后一个合龙段浇筑完成,标志着通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直达快车道全线贯通。


  A.运宝高速温泉特大桥


  B.东明黄河高速大桥


  C.延崇高速温泉特大桥


  D.巴万高速急速大桥


  3.国务院新闻办9月22日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是最大的人权。


  A.为人民谋幸福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C.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D.人民幸福生活


  4.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9月21日在青岛胶州开幕。本届大会以“()”为主题,旨在打造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端前沿交流平台,展示AI新科技,助力新动能,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A.智能丰收、喜迎国庆


  B.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


  C.智变融合


  D.同心同根、人工智能

 

  【参考答案】1-4 ACD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