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0-0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草案)》。会议指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制定专门行政法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是更大力度放权。


  二是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


  三是加强市场主体保护。


  四是突出政务公开透明。


  五是严格责任追究。


  二、李克强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并进行工作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三、我国形成“两船、六站、一飞机、一基地”的极地考察保障格局。


  从8日在沪召开的“2019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跻身极地考察大国行列,形成“两船、六站、一飞机、一基地”的支撑保障格局。在破冰考察船能力方面,现拥有“雪龙”号和“雪龙2”号两艘极地科考破冰船。


  在考察站保障能力方面,实施了长城站、中山站改扩建;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建成了我国首个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在距中山站520公里的冰盖上建立了内陆中继站——泰山站。在北极地区,在斯瓦尔巴群岛建立了我国首个北极考察站——黄河站;通过与冰岛合作建成了我国第二个北极考察站——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为我国科学家开展北极环境、气候变化长期监测研究建立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极区航空保障能力方面,购置了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号。2018年1月,“雪鹰601”号成功降落在南极昆仑站机场,具备可覆盖南极冰盖最高点区域的航空保障能力。此外,为提高船载直升机保障能力,还为“雪龙”号配备了Ka-32重型直升机“雪鹰102”号,为“雪龙2”号配备了AW169中型直升机“雪鹰301”号。在国内保障能力方面,在长江口沿岸建立了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建成了考察船专用码头、考察物资堆场与仓库、国家极地档案馆业务楼。


  四、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通车。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8日通车,标志着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正式投入使用。大桥下层设有两条非机动车道,每侧2.5米宽,这也是长江大桥上首次设置非机动车道。下层每侧还设有1.5米宽的人行道,供行人遮阳避雨。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五、国内首座同时跨越4A级景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特长隧道——太焦高铁珏山隧道顺利贯通。


  10月8日,太焦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珏山隧道顺利贯通。珏山隧道全长13421米,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境内,是太焦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也是我国最长临近既有线施工的高铁双线隧道,还是国内首座同时跨越一个AAAA级景区和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特长隧道。


  六、新华社同巴独立社合作开设新华社巴基斯坦专线。


  新华社8日同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在京签署关于开设新华社巴基斯坦专线的合作协议。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74年10月9日,万国邮政联盟成立。


  1874年10月9日,22个国家的代表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第一次国际邮政代表大会,会上签订了一项邮政公约即《伯尔尼公约》,并决定成立邮政总联盟。1878年5月,邮政总联盟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对《伯尔尼公约》进行了修改,修改后改名为《万国邮政公约》,并将组织名称定为“万国邮政联盟”。1948年7月,万国邮联正式成为联合国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的伯尔尼。1972年4月13日,万国邮联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万国邮联中的唯一合法代表,同年5月8日,我国政府通知万国邮联,决定参加万国邮联的一切活动。从80年代初起,我国成为万国邮联执行理事会和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的理事国。


  二、1936年10月9日,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1934年夏,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在王明消极防御方针指导下,屡战失利,军力、民力和物力消耗巨大,根据地日益缩小,在内线粉碎敌人“围剿”已经很困难。中国共产党被迫领导工农红军离开原来的根据地,进行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10月9日,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彻底胜利。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三、1944年10月9日,四大国建议建立联合国。


  1944年10月9日,美国、英国、苏联和中国正在认真考虑成立一个国际性安全组织机构。在华盛顿特区敦巴顿橡树园召开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将计划中的这个国际性组织命名为“联合国”,其宗旨为“调动一切海上、陆地和空中力量维护和恢复世界和平与安全。”四强没有签署任何宪章,但对建立联合国这一提议的大部分细节取得一致意见。


  四、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2015年10月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但另一份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2017年,中国发现的最早文献纪录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至此,在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346份文献和文献集合中,来自中国的已达到11份。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8日发表主席声明,对叙利亚成立宪法委员会表示欢迎,支持联合国于10月30日前在日内瓦召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二、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8日表示,美联储将扩张资产负债表,但这一行动并不意味着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


  三、英国:英国一家独立智库7日发布报告,预测即便以“相对温和”方式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洲联盟,英国的债务水平也将升至50年来新高。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四、法国: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7日在法国尼斯正式开幕,300多位与会嘉宾聚焦中法人文交流,围绕两国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电影、教育等领域合作展开对话。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合作共赢”。


  五、日本: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经常项目盈余2.157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同比大增18.3%,这是日本连续62个月保持经常项目盈余。


  六、以色列:以色列环保部7日发布一份报告说,2018年以色列的致癌物或可疑致癌物排放量比上一年增加28%。


  七、伊朗:伊朗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表示,伊方反对外部势力在叙利亚境内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并对土耳其可能进入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表示忧虑。


  八、印度:当地时间10月8日,印度加济阿巴德,欣东空军基地举办“空军日”庆祝活动,庆祝印度空军成立87周年。


  九、葡萄牙:葡萄牙锡尼什市市长努诺·马斯卡雷尼亚什7日宣布,连接拉丁美洲和欧洲的高容量海底光缆项目(ELLALINK)位于葡萄牙锡尼什的数据中心将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可于2020年投入运营。


  十、奥地利:当地时间10月7日,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前总理、人民党领导人库尔茨发表讲话。当天上午,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授予库尔茨组阁权,库尔茨将着手组建新一届政府。


  十一、厄瓜多尔: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7日宣布,鉴于当前首都基多的安全局势愈发紧张,厄政府机关将从基多临时迁至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


  地方要闻


  一、香港:香港交易所(港交所)8日宣布,决定放弃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伦交所)提出收购要约。


  二、广东: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专家团队成功自主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消化道癌内镜AI辅助诊断系统。经临床实践数据验证,对上消化道肿瘤的诊断敏感性高达90%以上。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肿瘤学顶尖期刊《柳叶刀·肿瘤》上。


  三、江苏:“十一”黄金周结束了,各省份国庆假期旅游经济数据也陆续公布。截至10月8日,至少25个省份公布了国庆假期旅游收入情况。其中,江苏省以631.27亿元位居首位。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四、贵州:成贵高铁四川兴文至贵阳段联调联试10月8日正式展开,预计12月20日通车。全长632公里的成贵高铁采取“分段建设、分期投运”的方式,建好一段、投运一段。兴文至贵阳段是成贵高铁末开通的最后一段,也是本次联调联试的区段,经过验收后顺利通车后,就标志着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小测验


  1.(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并提出了几项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更大力度放权


  B.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


  C.加强市场主体保护


  D.突出政务公开透明


  2.从10月8日在沪召开的“2019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跻身极地考察大国行列,形成“()”的支撑保障格局。


  A.两船、六站、一飞机、一基地


  B.两船、五站、一飞机、两基地


  C.两船、四站、一飞机、两基地


  D.两船、三站、两飞机、一基地


  3.()杨泗港长江大桥10月8日通车,标志着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正式投入使用。


  A.杭州


  B.江苏


  C.武汉


  D.安徽


  4.10月8日,太焦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全长13421米,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境内,是太焦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也是我国最长临近既有线施工的高铁双线隧道,还是国内首座同时跨越一个AAAA级景区和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特长隧道。


  A.环山隧道


  B.珏山隧道


  C.杨泗隧道


  D.新关角隧道


  【参考答案】1、ABCD  2、A  3、C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