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0)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0-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将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分别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二、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三、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习近平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盛大庆典,这也是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


  四、国家反恐办强烈谴责美将新疆公安机关等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国家反恐办对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等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五、纪录片《之江故事》举行全球首发仪式。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制作的纪录片《之江故事》9日在北京举行全球首发仪式。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0)


  六、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上市。


  从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医疗器械碳离子治疗系统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获准上市。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


  1911年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辛亥革命爆发。汉阳、汉口的革命党人分别于10月11日夜、10月12日攻占汉阳和汉口。起义军掌控武汉三镇后,湖北军政府成立,黎元洪被推举为都督,改国号为中华民国。武昌起义胜利后短短两个月内,湖南、广东等十五个省纷纷宣布脱离清政府宣布独立 。1912年2月12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至此,2132年的帝制历史告终结。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但是,辛亥革命没有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二、1913年10月10日,袁世凯就任正式大总统。


  1913年10月10日,袁世凯宣誓就任中华民国正式大总统。


  三、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1934年10月10日夜间,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悄然从瑞金出发,率领红一、三、五、八、九军团连同后方机关共8.6万余人进行战略转移,向湘西进发,开始了悲壮的、前途未卜的漫漫征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0)


  四、1945年10月10日,国共签署《双十协定》。


  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会谈纪要》在重庆曾家岩桂园张治中寓所客厅内签订,《国共双方会谈纪要》又称《双十协定》。双方代表王世杰、张治中、邵力子和周恩来、王若飞在纪要上签字。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警告说,如果相关会员国未能“立即并全额”缴纳联合国预算会费和各项摊款,联合国可能于11月发生工资支付困难。他敦促相关会员国立即并全额缴纳相关款项,以确保联合国正常运转。


  二、欧盟:可望就任新一届欧洲联盟委员会委员的弗兰斯·蒂默曼斯8日说,欧盟很快将着手对产生污染的进口商品征税,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保护欧盟企业。


  三、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8日发布首份《世界视力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以及获得眼科护理机会有限是全球视力障碍人数不断增加的主要因素,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如此。报告呼吁各国加强眼科保健工作。


  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8日表示,贸易争端给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了显著损失,到2020年全球经济或将因此损失约70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左右。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0)


  五、美国:美国白宫8日宣布,将拒绝配合国会众议院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指认民主党人主导的调查“违宪、毫无依据”。


  六、俄罗斯:俄罗斯克里姆林宫8日发布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的嘉奖令,授予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勇气勋章”。


  七、法国:当地时间10月8日,法国梅里尼亚克,印度空军订购的首架“阵风”战机日前在法国达索公司下线,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访问法国出席了交付仪式。


  八、德国:德国联邦信息经济、电信和新媒体联合会(BITKOM)8日发布最新报告说,德国企业对提高信息安全水平的需求前所未有,2019年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支出预计将达46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九、印度:印度军方8日接收首架法国制造的“阵风”式战机,最终将有36架这一型号的战机服役。


  十、瑞典: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来自美国的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斯坦利·惠廷厄姆和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的贡献。


  十一、朱巴: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部队总司令沙伊莱什·蒂内卡尔中将近日授予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集体荣誉最高奖“总司令嘉奖”,另有35名官兵获得总司令个人嘉奖。


  地方要闻


  一、湖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9日在武汉美术馆开幕,共展出美术作品301件,这是军运会历史上首次举办国家级美术大展。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0)


  二、陕西: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办,首次实现了全运会与全国残运会特奥会同地同年举办。


  三、广东:第六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9日在广州启动。本届活动以“走到一起来 梦想更精彩”为主题,设计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寻、禅宗文化研习交流和台湾潮汕宗亲岭南行返乡交流考察等3条精品线路,旨在通过修学联谊、参访交流等,加深两岸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增进友谊和同胞亲情。


  四、宁夏:9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等相关文件,近期宁夏将启动首轮自治区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分别进驻石嘴山市、中卫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伙伴。


  A.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


  B.独一无二的全面战略合作


  C.不可分割的全天候战略合作


  D.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


  2.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制作的纪录片()10月9日在北京举行全球首发仪式。


  A.《长江故事》


  B.《黄河故事》


  C.《之江故事》


  D.《河流故事》


  3.从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医疗器械()治疗系统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获准上市。


  A.碳离子


  B.钙离子


  C.钠离子


  D.氢离子


  4.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举办,首次实现了全运会与全国残运会特奥会同地同年举办。


  A.浙江


  B.陕西


  C.杭州


  D.上海


  【参考答案】1-4 ACA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