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30)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2-3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签署国家主席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签署了第三十七号、三十八号、三十九号、四十号、四十一号、四十二号主席令。第三十七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修订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第三十八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二、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40万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关怀,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40万元,专门用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三、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正式上市 还将开展国际3期临床试验。


  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29日正式在国内上市。药物研发团队表示,拟于2020年开展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并争取5年内进行新药全球注册申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当天于北京主办的“九期一”全球战略发布暨第一届脑肠轴论坛上,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松涛说,拟于明年启动的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将以超过2000例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为对象,在北美、欧盟、东欧、亚太等地区的200个临床中心开展12个月的双盲试验和6个月的开放试验。据介绍,国际3期临床研究将由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终身成就奖(2018)获得者、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教授杰弗里·卡明斯领衔主导,全球最大医药临床试验业务公司艾昆纬负责临床试验管理,计划2024年完成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争取2025年完成新药全球注册申报。未来10年预计投入30亿美元,开展包括国际3期临床试验在内的全球化深入研究。据了解,“九期一”上市后单盒药物定价为895元,月费用约3580元(28天计算)。患者可凭医生处方,在全国各大专业药房(DTP药房)购买。


  四、全国铁路大调图:京张高铁开通 宁夏结束无高铁历史。


  铁路部门30日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而备受关注的北京至张家口的京张高铁也在今天开通运营,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同时,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29日,宁夏结束没有高速铁路历史。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表示,此次调图主要基于年底铁路新线相继开通运营带来的运力资源变化。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明显提升,这也为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基础。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2年12月30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


  1922年12月30日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首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斯大林在会上作关于成立苏联的报告。大会通过了苏联成立宣言。当时加入苏联的有俄罗斯、南高加索、乌克兰和自俄罗斯等4个加盟共和国。大会通过的联盟条约规定,联盟苏维埃代表大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联盟人民委员会为执行机关。条约还特别规定,每个加盟共和国都保留有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利。


  二、1942年12月30日,中共在陕北开展大生产运动。


  1942年12月底,中共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自1941年以来,由于日军的疯狂进攻和残酷“扫荡”,国民党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以及自然灾害的侵袭,中共抗日根据地的财政、经济都遭到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推动大生产运动的发展,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还亲自参加生产劳动。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口号的鼓舞下,根据地军民迅速掀起了以农业为主的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三、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


  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目前,民进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会员人数6.5万余人。


  四、2000年12月30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美元。


  2000年12月3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宣布,2000年我国国民经济出现重要转机,经济增长加快,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五、2002年12月30日,我国成功发射“神舟”四号飞船。


  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0日凌晨,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四次飞行试验。我国于1999年11月20日首次成功发射“神舟”号飞船。按照研制计划,要发射若干艘无人飞船,然后实施载人飞行。这次发射的“神舟”四号飞船是整个研制计划中一次重要的飞行试验。飞船将在太空完成预定试验任务后返回地面。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国防部29日宣布,美军对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5处设施实施了打击。


  二、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12月28日说,军工专家拟提高俄方两种型号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至10马赫以上,即10倍于音速。


  三、以色列:以色列安全内阁29日决定,将扣减1.49亿新谢克尔(约合4300万美元)向巴勒斯坦转交的代征税款。


  四、土耳其: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29日表示,土耳其将保留在叙利亚西北部的观察站,以监督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伊德利卜省实施停火协议。


  五、乌克兰:乌克兰政府与乌东部民间武装29日在顿涅茨克州的戈尔洛夫卡市附近交换在押人员。这是2017年以来双方首次大规模交换在押人员。


  六、几内亚:几内亚比绍29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居前两位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候选人多明戈斯·西蒙斯·佩雷拉以及民主更替运动(15人小组)候选人乌马罗·西索科·恩巴洛角逐总统职位。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将于2020年1月1日播出。新年音乐会以“奔腾的年代”“心中的祖国”“巨人的脚步”“新的天地”四大篇章,全方位呈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新气象。


  二、湖南:日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新增一处综合性科创服务平台——岳麓科创港正式启用,一批科创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三、陕西:“2019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成立两周年”活动12月29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办。


  四、内蒙古:29日上午11点,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首列首班车”上岗始发。

 


  小测验


  1.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12月29日正式在国内上市。药物研发团队表示,拟于2020年开展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并争取5年内进行新药全球注册申报。


  A.杜冷丁


  B.九期一


  C.非那西丁


  D.阿尔茨杨胺


  2.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0日凌晨,我国自行研制的()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A.“神舟”四号


  B.“神舟”三号


  C.“神舟”五号


  D.“神舟”七号


  3.以色列安全内阁12月29日决定,将扣减()新谢克尔(约合4300万美元)向巴勒斯坦转交的代征税款。


  A.1.19亿


  B.1.29亿


  C.1.39亿


  D.1.49亿


  4.“2019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成立()”活动12月29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办。


  A.一周年


  B.两周年


  C.三周年


  D.四周年


  【参考答案】1-4 BAD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