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4)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2-2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务员考试时政课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提出7点要求。第一,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第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第四,加快科技研发攻关。第五,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第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第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第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第三,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第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第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第六,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第八,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十方面措施。一要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二要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三要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四要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五要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六要确保轮换休整到位。七要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八要切实落实有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九要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十要开展烈士褒扬和先进表彰。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4)


  三、中国工程企业海外咨询“第一大单”在斯里兰卡圆满完成。


  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企业承担全线的咨询监理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23日全线通车。这也标志着中国勘察设计企业走向海外咨询领域的“第一大单”圆满完成。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是利用中国政府贷款在斯里兰卡建设的最大工程项目,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承担全线的咨询监理,合同费用达9000万美元。


  历史上的今天


  一、230年2月24日,卫温率船队赴温洲 即今台湾。


  230年2月24日(吴黄龙二年正月二十四日),吴大帝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万余人的船队赴夷洲。卫温率船队从章安(今浙江临海东南)启程,在夷洲的南部登陆。他们将夷洲土著居民数千人带回大陆。《三国志》上有卫温,诸葛直到夷洲的史料,这是正史上关于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记载。


  二、1976年2月24日,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五国签订《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1976年2月24日,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五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盟第一次首脑会议上签订《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三、1991年2月24日,多国部队向伊拉克军队发起地面进攻。


  1991年2月24日凌晨4时(当地时间),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兵分四路开始向科威特和伊拉克境内发起大规模地面进攻。


  四、2005年2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首次颁发“全国五一巾帼奖”。


  2005年2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首次颁发“全国五一巾帼奖”。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4)


  五、2008年2月24日,劳尔·卡斯特罗当选为古巴新任最高领导人。


  2008年2月24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劳尔·卡斯特罗为国务委员会主席。


  国外要闻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2日表示,中国正在努力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IMF支持中国采取的政策措施。


  二、美国:初步计票结果显示,22日在美国中西部内华达州举行的第三场总统预选中,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的左翼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取得重要胜利,在民主党预选中处于领跑地位。


  三、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说,俄总统普京支持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俄罗斯、土耳其、法国和德国四方领导人会议。


  四、法国:法国农业部日前发布新闻公告说,法国西部一处农场种植的番茄感染了番茄褐色皱纹果病毒。这是法国首次发现该病毒,不过目前已知这种病毒对人类无害。


  五、英国:英国政府22日说,将从3月初开始签发新版护照。这是英国将近30年以来首次改版护照。


  六、韩国:韩国23日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警提升至最高的“严重”级别,着手采取高强度措施应对疫情。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4)


  七、日本: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22日说,日本正在探讨使用抗流感药物Avigan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八、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23日说,多国联军当天摧毁了也门胡塞武装设在萨那存放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的数个仓库。


  地方要闻


  一、上海:2月23日,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于11时08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59分,于13时07分降落东营胜利机场,顺利转场。


  二、广东:23日从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22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注册证(国械注准20203400176),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体现场快速检测试剂。


  三、宁夏:截至2月23日,宁夏全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例,中医药参与治疗70例,参与率为98.6%;已治愈出院56例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为98.2%。


  刷题练习


  1.(多选)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月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几点要求,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B.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C.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D.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2.(多选)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几个方面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


  B.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


  C.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


  D.确保轮换休整到位


  3.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企业承担全线的咨询监理的()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2月23日全线通车。这也标志着中国勘察设计企业走向海外咨询领域的“第一大单”圆满完成。


  A.斯里兰卡


  B.沙特阿拉伯


  C.印度尼西亚


  D.安哥拉


  4.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月23日说,俄总统普京支持就叙利亚问题举行()四方领导人会议。


  A.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


  B.俄罗斯、土耳其、法国和英国


  C.俄罗斯、土耳其、法国和德国


  D.俄罗斯、美国、法国和伊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