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7)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2-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务员考试时政课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会议指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二、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 要求抓紧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近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对那些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抓紧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通知要求,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满怀信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

  三、中央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25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必胜信念,发挥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7)

  四、三峡集团自主养殖齐口裂腹鱼人工繁殖成功。

  26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三峡集团乌东德增殖放流站2020年首批齐口裂腹鱼人工繁殖取得成功,这是首次采用站内培育的人工亲鱼梯队繁殖成功,也是中华鲟研究所连续第三年实现齐口裂腹鱼人工繁育成功,标志着三峡集团从齐口裂腹鱼亲鱼培育到后续繁育等一系列技术体系取得成功。

  五、截至2月2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3例,新增死亡病例29例(湖北26例,北京、黑龙江、河南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508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75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823人,重症病例减少406例。截至2月2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3258例(其中重症病例834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495例,累计死亡病例274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497例,现有疑似病例235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5217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1572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3年2月27日,希特勒制造“国会纵火案”。

  1933年1月30日,德国总统兴登堡任命希特勒为总理。为了建立法西斯独裁政府,希特勒于2月1日发表一个文告,宣称德国经济高涨的先决条件是制止共产主义对德国的渗透。同一天,兴登堡宣布解散国会,3月5日重新进行国会选举。2月27日晚柏林冲锋队队长卡尔·恩斯特带领一小队冲锋队员,由议长府下面的暖气管道进入国会大厦,在那里洒下汽油和其它易燃物品,然后从通道撤回议长府。与此同时,荷兰人马·卢贝受命潜入国会大厦放火,制造了“国会纵火案”。希特勒污蔑此案是德国共产党人干的,并以此为借口于28日颁布紧急法令,废除了《魏玛宪法》中有关保证人身自由的条款,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对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进行了野蛮镇压。

  二、1942年2月27日,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开始。

  1942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的整顿党的作风的运动,由准备阶段进入普遍整风阶段。中共认为,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党中央领导克服了“左”倾和右倾的机会主义错误,但错误的思想根源还没有来得及彻底清除,那种曾盛行党内的把马列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济神圣化的错误,仍然束缚着某些人的思想。同时,抗战以后,又有大批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加入共产党,他们既有革命积极性,也给党内带来许多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因此,党内还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另外,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环境相对稳定,具备了进行整风运动的客观条件。针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1941年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1942年2月,又作了《整顿党的作用》、《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毛指出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示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自此,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开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7)

  三、1972年2月27日,中美就上海公报达成协议。

  1971年2月27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就联合公报达成协议。28日,中美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四、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宣告成立。

  2001年2月27日,亚洲25国和澳大利亚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会议,宣告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博鳌亚洲论坛(BoaoForumforAsia--BFA,简称BFA)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也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五、2005年2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

  2005年2月27日,世界第一份全球性反烟草文件《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由世卫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25日举行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5周年高级别专题讨论会。

  二、欧盟:当地时间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理事会会议决定,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与英国就未来伙伴关系展开谈判,预计双方的首轮谈判将于今年3月初举行。

  三、美国: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5日发布公报说,已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开展一项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以评价在研药物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也是在美国进行的首个新冠肺炎疗法临床试验。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7)

  四、俄罗斯:俄罗斯副外长里布亚科夫26日表示,俄罗斯将与伊朗在今年春天举行原子能合作磋商。

  俄罗斯国防部26日发布公告说,俄首套S-350防空导弹系统入役俄空天军。

  五、英国:英国政府26日宣布,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正式启动全政府范围内的政策评估,从外交政策、防务、安全和国际开发视角重新检视英国的优先方向和目标,规模为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这一综合评估的主体部分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结束,但评估所作政策建议料将执行数年。

  六、日本: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25日宣布,将订购20架波音787系列客机,预计2022至2025财政年度投入使用。

  七、韩国:韩国统计局26日发布数据,显示韩国2019年总和生育率呈现历史最低水平,每名女性平均生育0.92名子女,比2018年的平均数0.98进一步降低。

  八、以色列: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5日宣布重新启动一项犹太人定居点计划,将在约旦河西岸一处关键地区新建大约3500套住房。

  九、乌克兰: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俄罗斯、乌克兰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与会的乌东部冲突各方未就设立更多撤军地点问题达成一致。

  十、伊朗:中国驻伊朗大使馆25日代表中国政府和当地中资企业向伊朗卫生和医疗教育部捐赠25万只口罩,支持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十一、柬埔寨: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支持建设的柬埔寨58号公路26日正式通车。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班迭棉吉省波比市举行的通车仪式上表示,这条公路不仅促进柬内部联通,还与泰国邻近省份相通,对促进柬埔寨与泰国之间的贸易、旅游发展非常重要。

  十二、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5日发布命令改组内阁,更换多个部门主要官员,并将管理投资、旅游和体育事务的总局升级为部。

  地方要闻

  一、上海:2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度举行网上签约会。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长孙成海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米其林集团、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日本精工爱普生公司以及法国乐斯福集团等四家企业完成了“云签约”。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副总裁刘福学也出席了网上签约会。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7)

  二、天津:26日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了加强京津冀地区疫情防控的联防联控联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建立了疫情防控沟通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疫情防控会商机制、疫情协查管控机制、诊疗方案共享和危重病人会诊机制,推动三地加强协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浙江:2月25日,温州健康码重磅升级,率先实现与电子社保卡的打通使用,温州市民可凭健康码看病,温州也成为全国第二个可凭健康码看病的城市。

  四、云南: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6日对外宣布,为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并做好劳动者返岗复工服务保障,云南省为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42户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共计1074.24万元。

  刷题练习

  1. (多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A.支持复工复产

  B.恢复和稳定就业

  C.畅通交通运输

  D.保障市场供给

  2.(多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2月25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增强工作(),科学研判涉疫情风险隐患,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推动矛盾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A.前瞻性

  B.发展性

  C.预测性

  D.预见性

  3.2月26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三峡集团乌东德增殖放流站2020年首批齐口裂腹鱼人工繁殖取得成功,这是首次采用站内培育的()繁殖成功,也是中华鲟研究所连续()实现齐口裂腹鱼人工繁育成功,标志着三峡集团从齐口裂腹鱼亲鱼培育到后续繁育等一系列技术体系取得成功。

  A.人工腹鱼梯队、第二年

  B.人工腹鱼梯队、第三年

  C.人工亲鱼梯队、第三年

  D.人工亲鱼梯队、第二年

  4.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2月25日举行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高级别专题讨论会。

  A.20周年

  B.25周年

  C.15周年

  D.10周年

  【参考答案】1.ABCD  2.AD  3.C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