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0)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3-2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晚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应对,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关乎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习近平强调,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开展了密切合作,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高水平。中俄合作基础牢固,内生动力强劲。双方要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采取的重要举措,相信在普京总统领导下,俄罗斯人民将继续沿着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团结奋进,不断取得新成就。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加大。要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做好国际航班疫情防控。对所有来自境外疫情重点地区的航班,入境时要安排专用机位、廊桥和通道,指定安全区域开展口岸卫生检疫,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下调了疫情应急响应级别,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要以省域为单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总结前一段既严防新发疫情又推动复工复产的经验,完善精准防控措施,促进加快复工并提高复产率。


  三、李克强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晚应约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通电话。李克强积极评价中保关系发展,表示当前中保双方都在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愿同保方加强防疫经验交流,向保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为保方通过商业渠道从中国采购急需的医疗物资提供必要便利。中方正同世界各国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相信终将会取得胜利。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0)

图源网络


  四、国资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文推进央企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19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系统提出了央企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指导意见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四方面重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一是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包括坚持知识产权战略引领、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升各类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二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包括加大知识产权实施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合规使用、拓宽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三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包括强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加强技术秘密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四是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包括强化知识产权机构和制度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分级管理、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管理、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化水平。


  五、《中国大盾构》出版发行 讲述工程机械中的“航空母舰”。


  《中国大盾构——中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及施工技术发展史》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90多万字、200多张图片,是我国第一部盾构产业及施工技术发展史专著。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0)

图源网络


  六、我国学者实现相距1公里的高维量子纠缠分发。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近期在量子通信实验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团队中的李传锋、黄运锋研究组与暨南大学教授李朝晖、中山大学教授余思远等合作,首次实现了相距1公里的三维轨道角动量纠缠分发,为实现长距离的高维量子信息任务提供了可能。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光学》日前发表了该研究成果。


  七、截至3月19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湖北2例,辽宁1例),新增疑似病例3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3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97人,重症病例减少178例。截至3月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569例(其中重症病例213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1150例,累计死亡病例324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967例,现有疑似病例10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433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989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在广州制造“中山舰事件”。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在广州制造“中山舰事件”。“中山舰事件”是大革命时期蒋介石为同共产党争夺领导权制造的打击共产党人的阴谋事件。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0)

图源网络


  二、1933年3月20日,纳粹建立第一个集中营。


  1933年3月20日,第一座集中营建在慕尼黑城外10英里达豪城附近的旧火药厂。由于德国的纳粹当局逮捕过多的政治犯,致使监狱暴满。仅一个月,在普鲁士就有1.5万人被捕。监狱无法容纳这么多的人,慕尼黑的警察局长希姆莱想出了一个解决的办法。这办法就是所谓的集中营。


  三、1999年3月20日,人类首次成功乘热气球环球飞行。


  1999年3月20日(格林威治时间),瑞士人皮尔卡、英国人琼斯经过近20天的飞行,终于完成了人类首次乘热气球环球飞行的壮举,总计飞行42810公里。


  四、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


  2003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向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4月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7月13日,成立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12月13日,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尽管成功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却开启了中东地区的“潘多拉魔盒”,打破了地区原有的均势,使得中东地区持续动荡。


  五、2004年3月20日,台湾当局执意举办所谓“和平公投”。


  2004年3月20日,台湾当局执意举办所谓“和平公投”。2004年3月20日陈水扁不顾海内外强烈反对而执意推动的所谓“3·20公投”于20日结束,因投票人数未达总投票权人数的一半,公投无效。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0)

图源网络


  六、2016年3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


  当地时间2016年3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古巴,开启“破冰美古关系”的历史性访问。“古巴导弹危机”,“猪湾登陆”这些写在教科书中反映美古交恶的历史事件终于在今天被一个历史性事件改写。奥巴马也成为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美国在任总统上一次访古“握手”还要追溯到1928年。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1月3日,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19日宣布退出竞选角逐。


  二、法国: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8日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雷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举行电话会议,承诺给予两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必要支持,帮助他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三、英国: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25%下调至0.1%这一历史低位。这是英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在本月内第二次紧急降息。


  四、加拿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8日在渥太华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拿大政府将投入820亿加元(约合560亿美元)保障民生和维护经济稳定。


  五、菲律宾:菲律宾政府18日宣布单方面停火,同时呼吁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予以响应,以对抗“共同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六、土耳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8日宣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00亿里拉(约合154亿美元),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七、叙利亚:叙利亚外交部19日敦促美国和欧盟解除对叙单方面制裁,以便叙利亚能够有效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0)

图源网络


  地方要闻


  一、香港:应对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香港特区政府已实施由外国入境人士强制检疫措施。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9日表示,即日起将免费新冠病毒检测扩展至须接受强制检疫的由外国地区到港人士,以尽早识别感染者及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


  二、北京:全国首例由社会资本投资、以特许经营模式合作办医的试点项目——北京安贞东方医院工程19日正式复工。


  三、天津:19日从天津市科技局获悉,近日,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IgM/IgG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化学发光法、酶联免疫法等7个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CONFORMITE EUROPEENNE)认证,正式获得进入欧盟市场资质。此前,天津一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也获得了欧盟准入资格。至此,天津市共有8个产品获得CE认证。


  四、山东: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今年将实施“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在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再造企业开办流程实现“全程网办”等12个方面出台相关措施。其中,3年内省级行政许可压减50%以上。


  五、陕西:陕西省卫生健康委19日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倡议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0)

图源网络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9日晚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开展了密切合作,体现了()。


  A.新时代中俄关系高水平


  B.中俄关系全面互助高水平


  C.新时期中俄关系新契机


  D.新时期中俄关系高水平


  2.(多选)3月19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四方面重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包括坚持知识产权战略引领、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升各类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B.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包括加大知识产权实施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合规使用、拓宽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C.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包括强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加强技术秘密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D.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包括强化知识产权机构和制度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分级管理、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管理、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化水平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近期在量子通信实验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团队中的李传锋、黄运锋研究组与暨南大学教授李朝晖、中山大学教授余思远等合作,首次实现了相距()的三维轨道角动量纠缠分发,为实现长距离的高维量子信息任务提供了可能。


  A.1公里


  B.2公里


  C.3公里


  D.4公里


  4.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3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今年将实施“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在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再造企业开办流程实现“全程网办”等12个方面出台相关措施。其中,()内省级行政许可压减()以上。


  A.3年、60%


  B.3年、50%


  C.5年、50%


  D.5年、60%


  【参考答案】1.A  2. ABCD 3.A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