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2)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3-2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就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近期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在慰问电中指出,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是中法关系的良好传统。感谢法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全力抗击疫情表达的支持和慰问。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法方抗击疫情努力,愿同法方加强合作,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负有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发展,愿同马克龙总统一道努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双边关系各项工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住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继续向前发展。

  二、习近平就德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近期德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在慰问电中强调,不久前德国政府及各界以多种形式对中国疫情防控表达慰问和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如果德方有需要,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德方继续分享信息和经验,加强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发展,愿同德方一道努力,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三、习近平就塞尔维亚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就近期塞尔维亚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在慰问电中强调,中国和塞尔维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和两国人民“铁杆情谊”历久弥坚。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时,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给予中方有力支持,我深表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塞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将向塞尔维亚提供防护物资和医疗器械援助,并协助塞方在中国采购急需物资。中方还将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协助提升防控效果,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福祉。我高度重视中塞关系发展,相信在携手抗击疫情过程中,两国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将更加深入人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得到深化和升华。

  四、习近平就西班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电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就近期西班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西班牙抗击疫情的努力和举措,愿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相信只要中西两国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我高度重视中西关系发展,相信通过携手抗击疫情,两国友好互信将更加牢固,互利合作更加紧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五、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65周年

  2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65周年。贺电说:65年来,老挝人民革命党团结带领老挝人民,成功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的辉煌成就。相信在以本扬总书记为首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老挝党和人民将不断巩固和完善党的领导,稳步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老挝党十一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发展中老关系。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同本扬总书记共同签署《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新时代中老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挝党、政府、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向中方表示慰问,并提供援款和物资帮助,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中国共产党愿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一道,落实好两党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两国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发展,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六、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协商议政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宣传教育和依法打击并重,推动形成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思想自觉,创造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大政协委员要从我做起,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多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汇聚正能量。12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从宣传教育、法治保障、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等方面建言咨政。近27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大家认为,近年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动物栖息环境显著改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繁育利用产业日趋规范。但受传统饮食习惯和猎奇、炫富、滋补等错误认识影响,加上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机制不健全,滥食野生动物现象依然广泛存在,既破坏生态平衡,又容易引发公共卫生风险,革除这一陋习刻不容缓。委员们建议,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根本在于转变思想观念,由被动禁止转为自觉遵守。要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将爱护野生动物、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将拒食野生动物纳入健康中国行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要健全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加强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实现野生动物捕猎、繁育、检疫、经营、利用等全链条监管、全流程可追溯;建立全国统一的公众举报平台,大幅提高违法行为惩罚标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自然资源利用、维护生命健康以及生态平衡的关系,对全面禁食、合理利用、产业发展进行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七、截至3月2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湖北5例),新增疑似病例45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0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10人,重症病例减少118例。截至3月2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549例(其中重症病例184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244例,累计死亡病例326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54例,现有疑似病例11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768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071人。3月21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5例(上海14例,北京13例,广东7例,福建4例,江苏2例,河北、浙江、江西、山东和四川各1例)。截至3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14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44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73例(出院100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8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153例(出院28例,死亡2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6年3月22日,袁世凯宣布取消帝制。

  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忠实代表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成果,开始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1913年10月,袁世凯当上正式大总统。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宣布接受帝位,改国号为“中华帝国”。接着,下令改民国五年为“洪宪元年”,准备于1916年元旦正式登极。云南蔡锷发起护国运动,组织护国军讨伐袁世凯。袁世凯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只得于1916年3月22日宣布取消帝制,可还以大总统自居。但全国各地纷纷组织武装起义,挂起护国军的旗帜,要求惩办袁世凯。袁世凯恼羞成病,于1916年6月6日在全国人民的唾骂声中死去。

  二、1928年3月22日,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

  1928年3月22日,毛泽东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8年下旬,毛泽东在桂东沙田向工农革命军部队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为:(1)行动听指挥;(2)不拿群众一个红薯;(3)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为:(1)上门板;(2)捆铺草;(3)说话和气;(4)买卖公平;(5)借东西要还;(6)损坏东西要赔。

  三、1945年3月2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

  1945年3月22日,在埃及倡议下,7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阿拉伯联盟宪章》,阿拉伯国家联盟正式成立,简称阿盟,总部位于埃及开罗。到1993年共有22个成员国。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密切合作,维护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与主权,协调彼此的活动。组织机构主要有首脑会议、联盟理事会和秘书处,总部设在开罗。2011年11月中旬,阿拉伯国家联盟中止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同年11月27日,阿盟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外长会议后决定,立即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2017年6月5日,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发表声明,宣布将卡塔尔排除出该组织。

  四、1993年3月22日,世界水日。

  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193号决议说,考虑到虽然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都极大地依赖于淡水的供应量和质量,但人们并未普遍认识到水资源计发对提高经济生产力、改善社会福利所起的作用;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许多国家将很快陷入缺水的困境,经济发展将受到限制;推动水的保护和持续性管理需要地方一级、全国一级、地区间、国际问的公众意识。因此,大会决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21世纪行动议程》第18章中所提出的建议,从1993年开始,确立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五、2017年3月22日,3·22英议会恐袭事件

  2017年3月22日,英国首都伦敦的议会大厦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40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但目前未发现该极端组织与袭击者有联系的任何证据。英国警方目前已逮捕了8名嫌疑人。

  国外要闻

  一、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84657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0日23时59分(北京时间21日6时59分),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1884例,达到184657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336例,达到7923例。随着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持续快速增加,世卫组织欧洲、西太平洋、非洲区域办公室多名负责人呼吁全球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世卫组织认为,确保国际合作、卫生投资以及社区参与是有效应对疫情的关键。

  二、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两万例,达22043例。

  三、英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0日宣布,即日起关闭英国的餐馆、酒吧、电影院、健身房等营业场所。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举行的应对疫情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所有民众尽量留在家里,以帮助减轻医疗系统负担。英国卫生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3983例,较前一天增加714例,累计死亡病例数177例。

  四、韩国:韩国军方21日说,朝鲜当天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试射两枚“不明发射体”。韩国媒体援引韩军联合参谋本部消息报道说,朝鲜分别于当天早晨6时45分(北京时间5时45分)和6时50分(北京时间5时50分)许,由平安北道宣川一带试射“发射体”,其飞行距离约为41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约为50公里,推测可能为短程弹道导弹。

  五、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21日说,截至当天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53578人,累计死亡病例4825例,治愈病例6072例。该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比上一日增加793例,累计确诊病例和治愈病例分别比上一日增加6557例和943例。

  六、日本:一架载有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的飞机从希腊起飞,20日降落在日本宫城县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圣火欢迎仪式结束后,圣火将在日本东北地区2011年发生地震和海啸的三个县巡回展览。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多数体育赛事陷入停摆状态,东京奥组委多次表态,定于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的本届夏季奥运会将正常举行。

  七、挪威:挪威奥委会20日表示,已致信请求国际奥委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之前,推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挪威奥委会方面表示,在与本国的各单项体育管理机构进行了讨论后,他们在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这一请求。东京奥运会预计于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残奥会将于8月25日至9月6日举行。

  地方要闻

  一、湖北:截至3月21日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90例(武汉463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武汉4例),现有确诊病例5224例(武汉5143例),其中重症病例1812例(武汉179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9432例(武汉42354例),累计死亡病例3144例(武汉2508例),累计确诊病例67800例(武汉50005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二、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21日通报,新增1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香港确诊病例累计已达273例。另外,当日还有20人初步检测呈阳性。

  三、湖南: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21日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五类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各项工作。通知指出,要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分类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包括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而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困难的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庭;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受疫情影响致贫的其他人员和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疫情影响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

  小测验

  ①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2020年是第()个“世界水日”。

  A.27

  B.28

  C.29

  D.30

  ②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A.1/2

  B.1/3

  C.1/4

  D.1/5

  ③2020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

  A.“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B.“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C.“水与气候变化”

  D.“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④世界卫生组织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84657例。世卫组织欧洲、西太平洋、非洲区域办公室多名负责人呼吁全球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世卫组织认为,()、()以及()是有效应对疫情的关键。

  A.确保国际合作、卫生投资以及社区参与

  B.确保国际合作、加大防控力度以及社区参与

  C.加大防控力度、更有力的封闭措施以及社区参与

  D.加大防控力度、更有力的封闭措施以及加快研制疫苗

  参考答案:1-4 BCD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