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3)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3-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就中纳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纳建交3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二、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纪委监委印发通知 规范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纪委监委印发《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围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明确13个方面具体规范,提出“52个不得”刚性要求。《规范》坚持以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适应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廉政风险点、监管薄弱点、官兵关注点,把“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等要求细化具体化,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立起铁规钢纪,为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提供日常行为准则。《规范》依据党和军队相关法规,从坚定理想信念、恪守纪律规矩、秉持公道正派、不谋个人特权、纯洁内部关系、纯净社会交往、严格家教家风、倡导俭朴节约、保持高尚情操、发扬斗争精神、依纪依法办事、培塑严实作风、严防失密泄密等13个方面作出具体规范,标定行为高线。


  三、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获临床批件。


  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3月18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领队的首批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由该团队研制的化湿败毒颗粒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化湿败毒颗粒的临床批件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的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临床批件,是中医药对此次疫病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而创新所得,也是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临床、科研工作的重大进展。


  四、我国将2020年世界水日的中国主题设立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这提醒我们节约用水、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走人水和谐的绿色发展道路。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3)


  五、国家核安全局:海阳核电厂2号机组两起运行事件均为0级事件。


  生态环境部官网22日消息,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就3月6日海阳核电厂2号机组发生的两起运行事件进行介绍,称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两起事件均被界定为0级事件,即“无安全意义”的事件。


  六、截至3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死亡病例9例(湖北9例),新增疑似病例47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5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61人,重症病例减少96例。截至3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120例(其中重症病例17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703例,累计死亡病例32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93例,现有疑似病例13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899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701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9年3月23日,贝尼托·墨索里尼建立“战斗的法西斯”党。


  1919年3月23日,贝尼托·墨索里尼建立“战斗的法西斯”党。1919年3月23日,意大利因战后所出现的罢工、社会骚乱和国会瓦解等问题而困扰,贝尼托-墨索里尼组织了一个新的运动。他的“战斗的法西斯”想通过侵略性的民族主义和严格的军事训练来同自由主义和共产主义势力进行战斗。


  二、1938年3月23日,台儿庄会战开始。


  1938年3-4月,中国军队同日本侵略军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会战,击败了日军两个精锐师团,取得了震惊世界的辉煌胜利。因为这次会战的地点在台儿庄,故称为台儿庄会战。 台儿庄会战是在抗战初期日军大举进攻和我国人民抗日怒潮的推动下发生的。 3月23日,担任台儿庄守备的池峰城第三十一师,派出骑兵连北上诱敌,同日军在康庄发生遭遇战,台儿庄会战开始。该会战一直到4月6日,日军全线撤出为止,在历时1个月的激战中,中国军队约29万人参战,日军参战人数约5万人。中方伤亡约5万余人,毙伤日军约2万余人。这是继平型关作战以后我国军队取得又一次伟大胜利。此次大捷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以来,继长城战役、平型关大捷等战役后,中国人民取得的又一次胜利,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战役由民族英雄李宗仁、白崇禧、孙连仲、汤恩伯、张自忠、田镇南、关麟征、池峰城、王铭章等抗日将领指挥。


  三、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成立。


  世界气象组织的前身是国际气象组织,它是在1873年第一届国际气象大会上创建的非政府机构。1947年在华盛顿召开有46个国家和30个地区气象组织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决定把国际气象组织改组为政府间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并且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 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 195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世界气象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决定把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要求世界气象组织的成员国届时举行各种方式的庆祝活动,并且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要讨论一个主题。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3)


  四、1983年3月23日,里根发表“星球大战”演讲。


  1983年3月23日晚,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一项使用最新的现代化技术为美国建立一个不可摧毁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里根在白宫的电视讲话中展望“大有希望的未来”,说美国不再依靠大规模的报复行动来回击苏联核进攻的威胁,但他警告说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突破“在本世纪末之前可能实现不了”。


  五、1984年3月23日,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成立。


  1984年3月23日,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成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1983年胡耀邦同志访日时,中曾根首相为响应胡耀邦同志关于谋求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主张而提议设立的。1984年3月23日,中曾根首相访华期间,中日双方一致同意设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称该委员会为“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


  六、2015年3月23日,“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因病去世 。


  2015年3月23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当天凌晨3时18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李光耀出生于1923年9月,1959年至1990年担任新加坡总理,此后留任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至2011年5月。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10644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1日23时59分(北京时间22日06时59分),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5987例,升至210644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594例,升至9517例。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6069例,升至292142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600例,升至12784例。过去24小时内,有4个非洲国家报告了首例确诊病例,分别是马达加斯加、安哥拉、厄立特里亚、乌干达。


  二、美国: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消息,东太平洋海隆中部海域北京时间23日6时38分发生6.1级地震。


  三、英国: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1日警告,英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像意大利两周前那样暴发,国民保健制度(NHS)或不堪重负。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3)


  四、白俄罗斯:白俄罗斯总理鲁马斯21日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通电话,双方确认俄白两国就恢复对白石油供应问题达成协议。


  五、以色列: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1日提议与中间党派蓝白党组建“紧急联合政府”,由他和蓝白党领导人、前陆军参谋长本尼·甘茨在今后3年先后掌权。


  六、西班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2日宣布,西班牙政府计划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15天。


  七、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政府22日宣布,将出台总额为661亿澳元(1澳元约合0.58美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八、智利: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22日宣布,智利将从22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以减少人员聚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地方要闻


  一、北京:3月22日是2020年世界水日。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3月22日正式上线运行,开辟了电话、网络、微信“三位一体”、面向社会的水利强监督新渠道。


  二、广东:3月20日-26日,是广东省第三十九届“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野生鸟类 维护生态平衡”。


  三、陕西: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3月22日对外发布公告称,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将于2020年4月1日恢复开放。自恢复开放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所有医护工作者(持医师证或护士证)实行免费参观。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3)


  刷题练习


  1.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


  A.40周年


  B.20周年


  C.25周年


  D.30周年


  2.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3月18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领队的首批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由该团队研制的()获得临床试验批件,该临床批件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的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临床批件。


  A.化湿败毒颗粒


  B.伤寒败毒颗粒


  C.风寒感冒颗粒


  D.风寒免疫颗粒


  3.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


  A.严格管理水资源,推进水利新跨越


  B.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C.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D.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4.3月20日-26日,是()第三十九届“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野生鸟类 维护生态平衡”。


  A.广东省


  B.河北省


  C.湖北省


  D.河南省


  【参考答案】1.D  2.A  3.C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