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7)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3-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习近平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习近平就会议议题提出4点倡议。第一,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第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第四,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二、习近平复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赏谭德塞为推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示中国将继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们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一道,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三、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各地要落实落地防范疫情反弹的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报告“两张网”作用,总结推广各地在复工复产复学中的有效防控经验,做好健康监测和巡查,一旦发现病例,立即对可能传播的人群和场所实施精准管控,切实做到“四早”,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决不允许瞒报漏报。

  四、民航局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

  民航局26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各航空公司的航班计划自2020年3月29日起执行。

  此外,各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最新版《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抵离中国的航班上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客座率不高于75%。

  五、截至3月2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4例,本土病例1例(浙江1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湖北5例);新增疑似病例49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3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7人,重症病例减少201例。截至3月2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460例(其中重症病例10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4588例,累计死亡病例329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340例,现有疑似病例18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747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005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98年3月27日,清政府与沙俄签订《旅大租地条约》。

  1897年12月15日,沙俄借口协助中国抵抗德国强占胶州湾,派舰队占领旅顺。次年的3月27日,清总理衙门大臣李鸿章与俄国驻华代办巴布罗福在北京签订此约。主要内容:一、租借旅顺口、大连湾,期限25年;二、俄国享有租借地内行政权;三、旅顺军港只许中俄使用,俄国可在租地内建造各种军事设施;四、俄有修筑中东铁路支线的特权。同年5月7日又在圣彼得堡签订《续订旅大租地条约》六款,进一步确定俄国建筑及在租借地附近的独占权。两约的签订,使中国东北成为沙俄的势力范围。

  二、1938年3月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立。

  1938年3月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文协”成立,是文艺界统一战线正式建立的标志。大会通过了“文协”宣言。宣言指出:对国内,我们必须喊出民族的危机,宣布日本的侵略罪状,造成民族严肃的抗战情绪生活,以求持久的抵抗,争取最后胜利。对世界,我们必须揭露日本的野心与暴行,引起人类的正义感,以共同制裁侵略者。大会选出郭沫若、茅盾、丁玲、田汉、巴金、冯玉祥等45人为理事。5月4日,“文协”会刊《抗战文艺》在汉口创刊。“文协”先后在成都、昆明、桂林、贵阳、宜昌、襄樊、香港等地建立了分会。

  三、1946年3月27日 ,国共达成东北停战协议。

  1946年3月27日,周恩来、张治中、吉伦军事三人小组签订《调处东北停战的协议》。1946年1月10日停战令发布时,国民政府代表坚持东北不在停战范围之内。政协会议结束后,国民政府在美国特使马歇尔和美国海军帮助下,大量运兵前往东北,扩大东北内阁。这次,经中共及全国人民的努力,国民政府勉强同意东北停战。

  四、1977年3月27日,特内里费空难。

  特内里费空难是一宗发生于1977年3月27日傍晚的空难。两架波音747客机在西班牙北非外海自治属地加那利群岛的洛司罗迪欧机场(如今的“北特内里费机场”)的跑道上高速相撞,导致两机上多达583名的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的惨剧。如果不计地面人员的伤亡,这场空难至今还是死伤最惨重的空难,也是在911事件发生前总伤亡人数最多的航空事故。

  五、1981年3月27日,中国现代文学家茅盾逝世。

  1981年3月27日,我国现代文学家茅盾逝世。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省桐乡人,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茅盾是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著名作家。他同鲁迅、郭沫若一起,为我国革命文艺和文化活动奠定了基础。在他60多年的文学生涯中,创作了《子夜》、《蚀》、《虹》、《春蚕》、《林家铺子》、《霜叶红似二月花》、《清明前后》等大量杰出的文学作品,描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艰苦历程,丰富了我国文学宝库,提高了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水平,在现代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六、1987年3月27日,中国首届特殊奥运会举行。

  中国首届特殊奥运会1987年3月27日至29日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及香港14个队的314名智力障碍运动员,在国际特殊奥委会宣布的“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口号鼓舞下参加了田径、兵乓球、足球3个项目的比赛。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致辞,敦促G20领导人制定“战时计划”,协调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

  二、美国: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增速与上次修正数据相同,也与前一个季度持平。

  三、法国:法国军方25日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法军人员正从伊拉克撤出。

  四、英国:英国《自然》杂志26日发表一项医学与人工智能(AI)研究,科学家报告一种机器学习方法能鉴别出早期肺癌患者。这一方法利用人工智能与优化的测序方法,可以检测血样中的肿瘤源性DNA(即液体活检),未来将有助于增加高危人群的筛查率。

  五、韩国:韩国教育部25日说,教育部考虑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引入在线教育课程,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4月6日开学日前仍未好转的局面。

  六、日本:依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日本政府26日设立疫情对策本部。日媒猜测,这是日本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前奏。不过,经济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当天予以否认。

  七、以色列:以色列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本尼·甘茨26日当选以色列第23届议会议长。

  八、伊拉克: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绿区”26日遭2枚火箭弹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

  地方要闻

  一、北京:2020年“澜湄周”水资源领域活动暨澜湄水资源合作成果宣传片发布仪式26日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由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指导,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办。活动以“落实部长级会议精神 促进澜湄水资源合作”为主题,采用云视频会议形式,发布了澜湄水资源合作成果宣传片《澜湄水资源合作在行动》和《为了澜湄国家水治理的美好未来》。

  二、浙江:浙江大学医学院郭国骥教授团队用自主研发的分析平台,绘制出跨越胚胎和成年两个时期、涵盖八大系统的人类细胞图谱。这项成果26日在《自然》杂志上在线发表。

  三、河南:26日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全球华人共同“网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共同祈福中华。以“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旨,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政府、河南省政协、国台办、中国侨联等联合主办。

  四、山东: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浙江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成功完成海湾扇贝北部亚种和南部亚种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所属的期刊《科学数据》。

  刷题练习

  1.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的重要讲话。

  A.《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B.《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

  C.《携手抗疫 同舟共济》

  D.《同舟共济 全民动员》

  2.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

  A.中国将继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B.全球团结互助精神对尽快遏制疫情至关重要

  C.中方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D.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3.民航局3月26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各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最新版《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抵离中国的航班上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客座率不高于()。

  A.60%

  B.65%

  C.75%

  D.80%

  4.1981年3月27日,我国现代文学家茅盾逝世。以下文学作品不属于茅盾的是()。

  A.《子夜》

  B.《春蚕》

  C.《林家铺子》

  D.《星空》

  【参考答案】1.B  2.D  3.C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