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1)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4-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李克强作出批示。


  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山火仍在扑救中。


  二、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浙江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三、《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文章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要加强力量薄弱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发挥高水平专家团队的作用,探索巡回诊疗、远程会诊等有效做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要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要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文章强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1)

图源网络


  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下午应约同阿尔及利亚总理杰拉德通电话。


  李克强表示,中阿传统友谊深厚。在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阿方向中方捐赠急需的抗疫物资,体现了双方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五、李克强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下午应约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通电话。李克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爱尔兰也受到疫情冲击。中方坚定支持爱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爱方提供必要帮助,为爱方从中国采购和运输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加强防治经验交流,在医药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六、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 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一是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二是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三是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四是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七、退役军人事务部与4家企业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滴滴出行、京东集团、顺丰集团、阿里巴巴集团4家企业,3月31日以“云签约”方式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1)

图源网络


  八、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日起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1日下午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4月1日起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


  九、教育部: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31日从教育部获悉,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6年4月1日,京汉铁路全线正式通车。


  京汉铁路于1898年开始修筑。卢汉铁路北端卢沟桥至保定一段,盛宣怀受命督办铁路总公司之初,即请领官款承建,长132.7公里。1905年9月,南北两端线路建成,在詹店车站附近接轨,11月25日,黄河铁桥全部完工。次年4月1日,全线正式通车,改名为京汉铁路,于支线共计1311.4公里。


  二、1912年4月1日,孙中山自行解除临时大总统一职。


  1912年4月1日,孙中山至参议院解临时大总统职。2日,参议院议决临时政府迁往北京。4日,参议院议决该院自即日起迁往北京。21日,中华民国国务院在北京成立。29日,临时参议院在北京举行开院礼。孙中山解职和临时政府的北迁,标志着辛亥革命的成果已被袁世凯窃取。

 

图源网络


  三、1915年4月1日,上海掀起储金救国运动。


  1915年4月1日,一名爱国志士在《申报》上倡议开办救国捐,并自愿捐献财产1/10。此议一披露,响应者纷纷声援,虞洽卿等人计议在沪成立救国储金团临时通讯处。


  四、1928年4月1日,浙江大学定名。


  浙江大学的渊源——求是书院创建于1897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效法西方学制最早创办的几所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01年起曾几度易名并一度停办;1927年在原校址成立国立第三中山大学(由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和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改组为第三中山大学工学院和劳农学院);1928年4月1日改名为浙江大学,1928年7月1日起,冠以“国立”二字,称国立浙江大学,下设工、农、文理三个学院。


  五、1930年4月1日,中原大战爆发。


  1930年4月1日,阎锡山就任“中华民国军总司令”,冯玉祥、李宗仁就任副总司令,3人分别在太原、潼关、桂平宣誓就职。冯玉祥在就职宣言中指斥蒋介石为国家动乱不安的祸根,历数了蒋介石践踏民主,弄权卖国的种种恶端,并发誓要为国家除此祸害。


  六、1938年4月1日,国民政府第三厅成立,举行抗战扩大宣传周。


  1938年4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在武汉成立。郭沫若出任厅长,阳翰笙任主任秘书。三厅下设第五、第六、第七三个处。其中第六处掌管艺术宣传,由田汉任处长,下设三科:第一科科长洪深,民管戏剧音乐;第二科科长郑用之,管电影;第三科科长徐悲鸿,管绘画木刻。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30日以15票赞成的表决结果一致通过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该议案由中国提交,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等43国参与共提。


  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3月31日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一份价值2000万美元的私营部门贷款协议,以支持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地区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供应。


  三、G20: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3月31日召开视频会议,就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路线图达成共识,以落实日前举行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所作的承诺。


  四、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月3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18万例。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20时(北京时间4月1日8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88172例,死亡3873例,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最多。此外,该大学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85万例,死亡病例数超过4万例。


  五、日本:日本政府3月31日说,首相安倍晋三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今后将避免同时出席会议,以降低同时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六、韩国:韩国教育部31日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11月19日举行的2020年大学修学能力考试将延期两周举行。此外,全国中小学将于4月分批次开始实施远程教学。


  七、老挝:中老铁路万象站40米四管通信铁塔31日上午顺利浇筑,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通信信号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图源网络


  八、叙利亚:叙利亚军方3月31日说,以色列军方当天向叙中部霍姆斯省发动导弹袭击,叙防空系统拦截了多枚导弹。


  九、越南:越南政府3月31日宣布,将从4月1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社会隔离,为期15天。


  十、荷兰:位于荷兰拉伦市的辛格博物馆30日宣布,荷兰画家梵高1884年画作《纽恩南春天里的牧师花园》30日凌晨被盗。


  十一、以色列:以色列政府30日宣布推出一项800亿新谢克尔(1新谢克尔约合0.28美元)的财政救助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十二、乌克兰: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31日通过乌克兰农业土地流转法案修正案,乌克兰将废除实行了近20年的农地禁售令。但外国企业和个人是否有权购买乌农业土地仍需全民公决。


  十三、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组织“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日前宣布,考虑到新冠疫情蔓延,将暂时解除武装1个月。


  十四、博茨瓦纳:博茨瓦纳总统莫克维齐·马西西31日上午宣布,将从4月2日零时开始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的传播。


  地方要闻


  一、河北:日前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为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省科学技术厅三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项目面积力争达到900万平方米以上,全省全产业链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左右。


  二、安徽:31日从合肥包河区获悉,安徽首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将在合肥开建。据了解,该条示范线路为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顺时针环形道路,线路全长4.4公里,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含5G网络传输、5G多场景应用、路侧感知设备、云控中心、路边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展示厅等。

 

图源网络


  三、广东省:《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3月31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将于5月1日起施行。


  四、重庆: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三周年来,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有力促进了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2019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创造了全市70%的进出口贸易额,集聚了全市25%的外资额。


  五、四川:为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实现低成本融资,四川财政、金融等部门联合行动,共同推出总规模约500亿元的小微企业“战疫贷”。该贷款利率上限为最近的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目前是4.55%,在享受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的利率将不高于4%。


  刷题练习


  1.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A.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B.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C.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D.勤劳勇敢、不畏困难


  2.(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


  A.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B.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C.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D.增加的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按比例补助和在生活保险基金列支


  3.退役军人事务部与()4家企业,3月31日以“云签约”方式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


  A.滴滴出行、京东集团、顺丰集团、阿里巴巴集团


  B.腾讯集团、京东集团、顺丰集团、阿里巴巴集团


  C.滴滴出行、美团外卖、顺丰集团、搜狐集团


  D.腾讯出行、百度集团、顺丰集团、阿里巴巴集团


  4.日前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25年)》提出,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项目面积力争达到()平方米以上,全省全产业链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左右。


  A.2020年、700万


  B.2022年、800万


  C.2025年、900万


  D.2025年、1000万


  【参考答案】1.B 2.ABC 3.A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