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10)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5-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互致口信


  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复谢口信。


  5月7日,金正恩向习近平致口信,高度评价并祝贺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党和人民在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辉煌成就和巨大胜利,表示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不断巩固扩大战果,取得最后胜利。


  二、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将对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务院参事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气象局、国家信访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等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三、赵克志在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扎实做好今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9日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推进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扎实做好今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王勇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强监管整治 依法严厉打击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质量安全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9日召开,国务委员、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侵权假冒、维护市场秩序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监管整治力度,依法严惩侵权假冒行为,坚决把好生产流通和出口质量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五、上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至8月举行


  根据教育部官网9日公布的消息,2020年上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至8月举行。教育部《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举行时间安排的公告》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经研究,原定于2020年4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至8月举行。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5年5月10日,世界上第一座天文馆在德国慕尼黑建成启用。


  1925年5月10日,世界上第一座天文馆在德国慕尼黑建成启用。


  二、1948年5月10日,南朝鲜单独进行选举 李承晚当选总统。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美军占领南朝鲜,成立军政府,1946年2月建立以李承晚为首的“民主议院”作为其咨询机构。随着“冷战”的开始与加剧,美国为长期控制和霸占南朝鲜,在美军处于战斗准备状态和美国把持下的“联合国朝鲜临时委员会”的“监督”下,唆使李承晚集团于1948年5月10日单独举行分裂朝鲜的选举。选出制定议会议员198员,6月10日,制定议会通过《国会法》,7月1日宣布国家名称为“大韩民国”,12日通过总统制、单院制,14日通过《政府组织法》。7月17日,颁布韩国“宪法”。8日13日,宣布成立大韩民国。总统为李承晚。


  三、1972年5月10日,世界卫生大会通过恢复我国合法席位的决议。


  1972年5月10日,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恢复我国在世界卫生组织中的合法席位的决议。


  四、1988年5月10日,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


  1988年5月10日 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


  五、2017年5月10日,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2017年5月10日,中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首次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


  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在全球消灭天花40周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8日呼吁各国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二、欧洲:欧洲联盟9日迎来“欧洲日”七十周年纪念日。今年因新冠疫情,欧盟不再举办各类宣介活动,改由线上等形式低调纪念。


  欧盟委员会8日提议,将入境申根区有关国家的限制再次延长,至6月15日,以控制新冠疫情传播。


  三、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3771372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95845例,达到3855788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388例,达到265862例。


  四、国际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处9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机构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第二笔紧急贷款,总额为1.211亿美元,以帮助该国抗击新冠疫情。


  五、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0万例。


  数据显示,美国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1305199例,累计死亡病例78469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的国家还有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


  六、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分别致电,祝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七、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9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日本24小时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8例,连续两天低于100例,累计确诊15663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累计死亡607例。


  八、朝鲜: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9日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祝贺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九、韩国:韩国首尔市政府9日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即日起暂停首尔市内夜店、酒吧等部分娱乐场所的运营,违反规定的营业者将受到重罚。


  十、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83例,累计确诊218268例;新增死亡病例194例,累计死亡30395例。


  十一、缅甸:缅甸国防军9日宣布,为了应对新冠疫情,也为了缅甸的永久和平,缅甸从5月10日至8月31日实施停火。


  地方要闻


  一、重庆: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疫情防控中的生命权保障”国际研讨会9日在重庆召开。本次研讨会是“全球疫情防控与人权保障”系列国际研讨会的首场会议。


  二、广西:“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项目9日在广西南宁启动,并计划于今年9月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向全球发布气象指数信息。


  刷题练习


  ①“中国-东盟()发展指数”项目9日在广西南宁启动,并计划于今年9月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向全球发布。


  A.经济


  B.气象


  C.社会


  D.人权


  ②9日,教育部公布消息,2020年上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至()举行。


  A.5月底


  B.6月


  C.7月


  D.8月


  ③欧洲联盟9日迎来“欧洲日”()周年纪念日。1950年5月9日,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建议创建统一的欧洲,拉开欧洲一体化大幕。设立“欧洲日”即为纪念舒曼的这一历史性倡议。


  A.五十周年


  B.六十周年


  C.七十周年


  D.八十周年


  ④欧盟委员会8日提议,将入境申根区有关国家的限制再次延长,至(),以控制新冠疫情传播。


  A.5月31日


  B.6月1日


  C.6月15日


  D.6月30日

 

  【参考答案】1-4:BDC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