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11)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5-1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打造更多名优品牌 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5月10日,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


  二、中央广电总台举办“5.10 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


  5月10日,以“信心:品牌强国工程推动中国经济内循环加速”为主题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品牌日”主题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三、开发新型飞秒激光等离子激元光刻技术 可加工石墨烯。


  5月10日,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飞秒激光等离子激元光刻技术(FPL)。利用该技术,研究人员在百纳米厚的硅基氧化石墨烯薄膜表面实现了高质量微纳周期结构的快速制备。相关成果发表在《光:科学与应用》上。研究首次证明了FPL技术在二维薄膜材料上能够实现大面积高质量亚微米周期结构的快速制备。


  四、截至5月1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5月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41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14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18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712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501人。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11)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1年5月11日,世界上第一起交通罚款。


  1901年5月11日,美国汽车俱乐部成员在新泽西的莫里斯敦由于超速行驶而被罚款,这是世界上第一起交通罚款。


  二、1949年5月11日,联合国大会投票同意以色列加入联合国。


  1949年5月11日,联合国大会以37票赞成,12票反对的结果,同意以色列加入联合国,有9个国家弃权,其中包括英国,但是没等掌声平息,5个阿拉伯国家--埃及、伊拉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代表团走出会场,以示抗议。他们严厉谴责以色列没有遵守联合国关于在耶路撒冷建立一个国际政权和遣返阿拉伯难民的决议。

 

图源网络


  三、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8年5月11日, 《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文章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践第一的观点,正确地指出任何理论都要接受实践的考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并不是一堆僵死不变的教条,它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加新的内容。这篇文章引发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从6月到11月,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和大军区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发表文章或讲话,一致认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一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准备了思想条件。


  四、1994年5月11日,曼德拉在宣誓就任南非总统。


  1994年5月11日,新当选的南非总统曼德拉及首届南非民族团结政府内阁成员宣誓就职。3个多世纪的种族隔离制度和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终于走到了终点,南非开始迈上政治解放和种族平等的发展道路。曼德拉在宣誓就任南非总统之后,与南非第二副总统德克勒克高举紧紧相握的两只手。这标志着种族主义的统治一去不复返了。


  五、1998年5月11日,中西亚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举行 会议通过阿拉木图宣言。


  1998年5月11日,中亚五国和土耳其、伊朗、阿富汗8国总统以及阿塞拜疆和巴基斯坦两国总理在此间举行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第五次首脑会议,并通过呼吁建立区域交通、通信和能源体系的阿拉木图宣言。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3832936例。

 

图源网络


  二、法国:法国卫生总署1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新冠死亡病例升至26380例,较前一日增加70例。新增死亡病例为该国自3月17日实施“禁足令”以来最少。


  三、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雾雨”号护卫舰10日从长崎县佐世保基地起航开赴中东海域,接替“高波”号驱逐舰在当地继续执行情报收集等任务。


  四、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02例,累计确诊219070例;新增死亡病例165例,累计死亡30560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均为过去两个月来最低水平。


  五、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10日宣布,为防控新冠疫情蔓延,政府决定将行动管制措施延长至6月9日。


  六、阿联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和预防部10日宣布,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81例,累计确诊18198例;新增治愈病例509例,累计治愈4804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累计死亡198例。


  七、伊朗: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10日推出首台国产呼吸机,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八、摩洛哥:摩洛哥国家安全局10日发表公报说,摩洛哥警方当天在摩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附近查获3.5吨大麻制品。


  九、吉布提:吉布提总理卡米勒10日在吉布提人民宫向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12名成员颁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表彰专家组为吉布提抗疫所做贡献。


  十、卡塔尔: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日前表示,卡塔尔对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其他国家的立场是一贯的,那就是与之建立积极和建设性的关系。


  地方要闻


  一、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0日公布,截至当日下午4时,新增3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为1047例。同时,香港已连续21日没有本地新增感染病例。

 

图源网络


  二、北京: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主题为“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于10日启动,各地将组织节水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培养节水意识。


  三、上海:在“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近日命名奉贤区“东方美谷”、杨浦区“长阳创谷”和徐汇区“漕河泾”为首批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


  四、湖北:5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报告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4月3日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再次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5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赶到武汉市东西湖区三民小区及周边市场,现场检查防控工作,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五、广州:5月9日,广州大剧院发布了记录其十年发展历程的电子纪念画册《拾·载》。画册从时代的十年、城市的十年、舞台的十年、你我的十年和未来的十年五大板块展现广州大剧院的发展。


  六、陕西:5月10日下午15点,随着最后一榀重达80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西银高铁咸阳渭河特大桥227号至226号墩上,标志着全线箱梁架设任务顺利完成,比计划工期提前了5天,为6月底完成全线铺轨提供了可靠保证。


  七、云南:9日15时33分,云南省安宁市青龙街道双湄村山神坝发生森林火灾。据火场联合指挥部通报,截至10日18时,火场东南线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东北线出现复燃,当地约1600人正全力扑救火场东北线、西线两条火线。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5月10日,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 )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


  A.引导企业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名优品牌,以更强的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B.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C.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


  D.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


  2.5月10日,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飞秒激光等离子激元光刻技术( )。


  A.FLP


  B.FPL


  C.LFP


  D.PFL


  3.1949年5月11日,联合国大会以37票赞成,12票反对的结果,同意( )加入联合国。


  A.以色列


  B.英国


  C.埃及


  D.伊拉克


  4.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主题为“( )”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于5月10日启动,各地将组织节水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培养节水意识。


  A.倡导节水减排,树立绿色风尚


  B.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


  C.全面推进城市节水,点滴铸就生态文明


  D.珍惜每滴清水,拥有美好明天


  【参考答案】CBA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