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9)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6-1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上课时间:6月20-24日,连续5晚,每晚19:00~21:00直播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于1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指出,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面临严重困难。为应对疫情,各国立足自身国情,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很多国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愿努力为全球尽早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作出贡献。


  二、习近平对全军战略管理集训作出重要指示


  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战略管理集训近日通过电视会议系统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全军战略管理集训很有意义,要精心组织好。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着力健全完善战略管理制度机制,着力推进我军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三、王毅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8日晚在北京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25个国家的外长或部长级官员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与会。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9)

 图源网络


  四、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主持。


  五、两部门: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


  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意见,明确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重点任务。


  六、六部门:确保去产能任务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


  18日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尚未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的地区和中央企业,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去产能任务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


  七、八部门: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各类人才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指出,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中外合作办学的改革力度,优化出国留学工作布局,做强“留学中国”品牌,鼓励开展中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


  《意见》指出,将改进高校境外办学,改革学校外事审批政策,持续推进涉及出国留学人员、来华留学生、外国专家和外籍教师的改革。将鼓励开展中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扩大在线教育的国际辐射力。同时,通过“互联网+”“智能+”等方式,丰富中西部地区薄弱学校的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八、九部委发文,力争到2025年培育百万以上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要求各地加强指导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培育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力争到2025年,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100万以上,基本实现农业重点县的行政村全覆盖。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2年6月19日,美国总统林肯签署禁止奴隶制法律。


  1862年6月19日,美国总统林肯签署禁止奴隶制法律。林肯反对在“自由领土”上实行奴隶制,相信如果禁止奴隶制扩张的话,它最终会走向灭亡。


  二、1885年6月19日,美国“自由女神像”落成。


  1885年6月19日,美国“自由女神像”落成,这是法国在1876年赠送给美国的独立100周年礼物。10月28日,美国人民为自由女神像揭幕举行了隆重的仪式。这尊铜像的选型,是按照希腊神话中女神的美丽形象建造的。


  三、1974年6月19日,阿拉伯议会联盟成立。


  1974年6月19-21日,阿尔及利亚、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议会的代表在大马士革举行阿拉伯议会联盟制宪大会,宣布成立阿拉伯议会联盟。按规定,该联盟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由东道国议会议长任主席;理事会由各国议长轮流担任,每年开会一次,必要时举行紧急会议;设总秘书处,秘书长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任期2年。总部设在大马士革。


  四、1975年6月19日,首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墨西哥召开。


  1975年6月19日至7月2日,首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墨西哥首都召开。该次大会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专门讨论妇女问题的世界性政府间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妇女的平等地位和她们对发展与和平的贡献的宣言》(简称《墨西哥宣言》)和为《实现妇女年目标而制定的世界行动计划》(简称《世界行动计划》),并向联合国建议,宣布1976-1985年为“联合国妇女十年”。1995年9月,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图源网络


  五、1980年6月19日,中央宣布“文革”错批干部一律平反。


  1980年6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处理文化大革命中一些干部在报刊和文件上被点名批判问题的通知》。通知说,对“文化大革命”中在中央、地方以及军队报刊上被错误点名批判的同志,宣布一律予以平反,强加给他们的诬蔑不实之词统统予以推倒。对这些同志历史功过是非的评价,均以中央或相应一级党委最后作出的复查结论、平反决定为准。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大会18日选举肯尼亚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至此,2021-2022年度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全部选出。


  联合国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非洲地区3个;亚太地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西欧和其他地区各2个;东欧地区1个。


  联合国难民署18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流离失所者数量达到7950万人,平均约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人。


  来自土耳其的沃尔坎·博兹克尔17日当选为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8158096例。


  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81232例,达到8242999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245例,达到445535例。

 

 图源网络


  三、欧洲: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7日告诉欧洲议会议员,欧盟会尽力在年底前与英国达成“脱欧”后未来关系协议,但欧盟不会就涉及核心价值的问题妥协。在“公平竞争环境”、渔业权等外界熟知的谈判难点以外,冯德莱恩当天特别指出,欧英就确保未来关系协议执行到位的争端解决机制存在较大分歧,可能导致协议最终无法达成。


  四、非洲: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7日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60233例,累计死亡7019例,累计治愈118992例。非洲疫情较严重的国家为南非、埃及、尼日利亚、加纳和阿尔及利亚,这五国报告的确诊病例数均已破万,其中南非已超8万。尽管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国家出于经济发展等因素考量,仍在考虑进一步放松防疫限制措施。


  五、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称朝鲜对美国仍构成重大威胁,宣布将2008年来延续至今的涉朝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一年,这意味着美国对朝相应制裁将延长。


  六、俄罗斯:俄罗斯总统网站18日发布的新闻公告,俄总统普京表示希望尽快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峰会。


  七、法国:法国政府18日上午在首都巴黎举行活动,纪念戴高乐将军发表《告法国人民书》80周年。1940年6月18日,戴高乐将军在伦敦通过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讲话,号召法国人民抵抗纳粹德国对法国的占领,这次讲话也被称作《六·一八宣言》。这一宣言标志着由戴高乐将军领导的反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民族独立“自由法国”运动开始,6月18日也由此成为象征法国民族精神的重要日子。


  八、伊朗: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8日谴责美国对叙利亚实施制裁,表示伊朗将继续加强和叙利亚的关系。


  九、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5月失业率7.1%,为近20年最高。


  地方要闻


  一、上海: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18日在上海开幕。论坛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其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承办的“浦江夜话·科创板一周年”论坛上,与会嘉宾系统梳理了科创板运行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据悉,《科创板白皮书2020》也将于近日发布。

 

        图源网络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台湾展园”18日在上海崇明完成签约暨场地移交。11个月以后,人们将在这里“零距离”感受台湾花卉园艺产业的活力和魅力。第十届花博会将于2021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崇明举行,致力于打造“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花卉博览创意区”“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承载区”“尊重自然、启迪未来的生态文明先行区”。


  二、广西:18日,广西从落户奖励、改革奖励、创新奖励、业务补助、费用补贴等方面出台30条措施,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刷题练习


  ①联合国大会18日选举肯尼亚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至此,2021-2022年度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全部选出。这5个非常任理事国分别是肯尼亚、()、()、()、()


  A.墨西哥、印度、挪威、爱尔兰


  B.墨西哥、日本、瑞典、爱尔兰


  C.巴西、印度、挪威、北爱尔兰


  D.巴西、印度、瑞典、北爱尔兰


  ②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8日谴责美国对()实施制裁,表示伊朗将继续加强和该国的关系。


  A.朝鲜


  B.古巴


  C.叙利亚


  D.俄罗斯


  ③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要求各地加强指导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培育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力争到()年,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以上,基本实现农业重点县的行政村全覆盖。


  A.2022年  50万


  B.2022年  100万


  C.2025年  50万


  D.2025年  100万


  ④1885年6月19日,美国“自由女神像”落成,这尊像是由()送给美国的。


  A.英国


  B.法国


  C.德国


  D.意大利


  【参考答案】BBB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