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8)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8-2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 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视频会暨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8月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社会救助是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关系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体现着一个社会的爱心和温度。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扛起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抓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和难处,畅通救助渠道,设身处地、实心实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当前特别要针对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做好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的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全社会形成救助合力,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努力为人民谋幸福,努力为民族谋复兴。


  二、中央组织部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


  为培育和树立公务员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


  三、穿江越海!我国在这个领域国际领先。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增开通运营线路铁路隧道967座,总长1710公里;公路隧道增加1329座,总长1731公里。铁路与公路隧道总长3.7万公里。根据近年来国际隧协与地下空间协会(ITA)统计,中国在建隧道规模达世界在建隧道规模的50%左右,我国已是隧道数量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隧道大国。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8)

图源网络


  四、中国海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航行试验。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7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海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航行试验。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五、截至8月2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4例,上海3例,福建1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9年8月28日,云南陆军讲武堂成立。


  1909年8月28日,云南陆军讲武堂成立于昆明。胡文澜任总办,李根源为监督,罗佩金、李烈钧、唐继尧、刘存厚、顾品珍、方声涛等任教官。学生600余人。分甲、乙、丙三班。设步、骑、炮、工4个兵科。学习期限分为一年和两年半两种。两年半属特别班性质,什学国文、伦理、器械画、算术、地理、历史、英法文、步兵操典、射击教范等,一年后分科,专门学习军事学科。教官多属同盟会会员或受同盟会宣传影响者。


  二、1957年8月28日,国防部批准设立导弹试验场。


  1957年8月28日,国防部批准设立导弹试验场。1957年8月,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钱学森,向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提出建设导弹试验靶场的建议。此时中国科技界和军方正全力推进自制原子弹、导弹的研究工作。钱学森关于设立导弹试验场的建议很快得到国防部的批准。

 

图源网络


  三、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1862年,美国总统林肯颁布《解放黑人奴隶的宣言》。然而100年后,美国广大黑人仍未获得平等和自由。他们为争取与白人同等的权利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63年4月初,伯明翰市的黑人在马丁-路德-金博士和南方基督教领导人大会的领导下,燃起了争取自由的斗争烈火。他们采取游行、请愿、静坐等示威活动,要求消除在商店、餐厅、学校和就业方面的种族歧视。但遭到地方警察当局的镇压。1963年8月28日,美国群众开始了“为工作和自由向华盛顿的进军”。来自美国50个州的20多万黑人以及白人举行了华盛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上午11时,游行队伍从华盛顿纪念碑出发,分成两路纵队,行进到林肯纪念堂,他们提出了“立即自由”、“我们要工作”、“我们为立即成为一等公民而进军!”等口号。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了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内容主要关于黑人民族平等。


  四、2001年8月28日,反种族主义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在南非举行。


  2001年8月28日 ,反种族主义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在南非举行。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2001年8月28日在南非德班开幕,南非总统姆贝基呼吁向奴隶贩卖、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受害者进行赔偿。姆贝基在致开幕词时指出,奴隶贩卖、殖民统治和种族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黑暗一页,应该无条件地承认这一历史事实,明确无误地谴责其非正义性。“某些国家应该采取实际行动,清除奴隶贩卖、殖民统治和种族主义留下的遗毒”。他强调,广大黑人过去是奴隶贩卖、殖民统治和种族主义的最大受害者,现在又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害者。如果大家不能在世界联合反对种族主义的号召下团结起来,非政府组织论坛和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将失去意义。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数字金融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导致的社会和经济危机中凸显特殊作用,成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危机的一条“生命线”。


  二、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7日12时28分(北京时间28日0时28分),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180020例,累计确诊病例5838695例。

 

图源网络


  三、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7日与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通电话,表示俄罗斯坚定支持盟友白俄罗斯。


  四、乌克兰: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6日报道,乌内阁当天决定对外国人关闭边境30天,外国人入境禁令将从本月29日零时起生效,至9月28日零时结束。


  五、新西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高等法院27日判决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制造者、澳大利亚籍29岁男子布伦顿·塔兰特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这是新西兰历史上最严厉的判决。


  六、马里:由马里哗变军人成立的权力过渡机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27日说,马里去职总统凯塔已返回其位于首都巴马科的家中。


  地方要闻


  一、山东:从济南市委市政府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将于9月6日至11日举办。本届泉水节以“凝聚泉水力量 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并将举办14项主要活动、7项分会场活动,以及2项预热活动。


  二、海南:27日从海南省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近日印发,并回溯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根据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符合条件的境内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都适用最高15%的个税优惠政策。


  三、宁夏: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27日首次成功完成对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吉泉线带电消缺作业。


  四、青海:浙江温州市对口援建青海格尔木市首个24小时城市书房27日开馆。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视频会暨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8月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社会救助是(),关系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体现着一个社会的爱心和温度。


  A.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


  B.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C.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表现


  D.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的重要安排


  2.(多选)根据近年来国际隧协与地下空间协会(ITA)统计,中国在建隧道规模达世界在建隧道规模的50%左右,我国已是()的隧道大国。


  A.隧道数量最多


  B.运营线路最长


  C.建设规模最大


  D.发展速度最快


  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8月27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两栖攻击舰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航行试验。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A.中国海军首艘075型


  B.中国海军首艘077型


  C.中国海军首艘079型


  D.中国海军首艘085型


  4.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8月27日首次成功完成对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吉泉线带电消缺作业。


  A.±1100


  B.±1000


  C.±2000


  D.±2500


  【参考答案】1.AB   2.ACD  3.A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