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6)
http://www.anhuigwy.org       2020-10-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文章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二、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三、李克强向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成立大会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向在京成立的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致贺信。李克强表示,规则和法治是贸易投资主体应对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的“防护网”,也是妥善化解商事争端的“公平秤”。中国政府近年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环境。


  四、李克强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强调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持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活动周正式启动。李克强说,今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云上”启动,大家在线上见面,但创业热情若在咫尺,创新活力触屏可及。双创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彰显了亿万人民勤劳实干、勇于创新的精神。


  五、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成立120周年会庆活动 汪洋致信祝贺。


  10月15日,香港中华总商会在香港举办成立120周年会庆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香港中华总商会发出贺信,对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庆活动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问候。汪洋在贺信中说,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和“促进工商发展、繁荣香港”的创会宗旨,积极参与和推动香港与祖国内地经济交流合作,团结引领香港工商界人士坚定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促进国家改革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地方要闻


  一、北京: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之一,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15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我国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及有关行业将围绕“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主题,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


  二、天津:据天津市卫健委官方微信消息,2020年10月15日0-24时,天津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人。


  三、浙江:15日下午,宁波海事法院与浙江海事局在宁波举办年度联席会议,会上,浙江辖区船舶司法扣押在线办理平台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船舶司法扣押的在线办理平台。


  四、山东:10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举行119周年校庆纪念,并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工作,校庆主题为“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


  五、安徽:“一带一路”跨座式单轨系统国际标准联盟日前在安徽芜湖正式成立。


  六、广东:15日,以“开放合作、共赢共享”为主题的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在深圳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近700家企业携领先产品、解决方案及技术需求亮相。


  七、西藏:15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西藏拉萨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底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小测验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A.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B.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C.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D.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5日向在京成立的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致贺信。李克强表示,()是贸易投资主体应对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的“防护网”,也是妥善化解商事争端的“公平秤”。


  A.规则和法治


  B.规章和制度


  C.规定和法制


  D.规则和法制


  3.10月15日,香港中华总商会在香港举办成立()会庆活动。


  A.100周年


  B.110周年


  C.120周年


  D.150周年


  4.10月15日,以“()”为主题的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近700家企业携领先产品、解决方案及技术需求亮相。


  A.湛蓝海洋、铸梦远航


  B.开放合作、共赢共享


  C.创新驱动、合作共赢


  D.蓝色引领、合作共享


  【参考答案】1.ABCD  2.A  3.C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