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1-1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每周大事(2022年1月10日~1月16日)
 
  提要
 
  〇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〇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〇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〇我国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关口
 
  〇国办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0日下午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
 
 
  习近平同马耳他总统维拉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0日下午同马耳他总统维拉通电话。两国元首互致新年问候。
 
 
  习近平向波兰总统杜达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0日致电波兰总统杜达,就杜达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习近平表示,得知你感染新冠病毒,我谨向你表示慰问,祝你早日康复,并祝愿波兰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波两国相互支持、携手抗疫,传统友谊得到深化。我高度重视中波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发布:强调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
 
  据新华社1月10日报道,教育部近日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强调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评价指南强调,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亮相”
 
  1月10日发布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到2025年,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月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班式。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1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
 
 
  国办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据新华社1月11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运行基础并不牢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29亿
 
  国家卫健委1月11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29亿。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新挑战,国家卫健委表示,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春节临近,大家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遵守防疫要求,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2025年我国每千人口有望拥有4.5个婴幼儿托位数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1月1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到2025年,努力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托育服务新需求。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据新华社1月12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21年CPI同比上涨0.9%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0.9%,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202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
 
  连续7年销量全球第一!我国新能源汽车“马力十足”
 
  工信部1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面对内外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来自供应链的压力,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
 
  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充分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关怀礼遇,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2月1日起我国将对韩国实施RCEP协定税率
 
  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消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2月1日起对韩国开始生效。为严格履行协定承诺,积极推动RCEP全面生效实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2年2月1日起对原产于韩国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RCEP协定承诺的第一年税率。根据协定规定,后续年度税率自该年1月1日起实施。
 
  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成绩单”1月13日出炉。商务部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集安组织维和部队开始撤离哈萨克斯坦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秘书长扎斯1月13日在阿拉木图市宣布,集安组织维和部队从即日起开始撤离哈萨克斯坦,并于10日内完全撤出。
 
  俄总统新闻秘书:俄与西方在安全领域基本问题上分歧严重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月13日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日前进行的安全保障对话不成功,因为各方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李克强向哈萨克斯坦新任总理斯迈洛夫致贺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4日致电斯迈洛夫,祝贺他担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总理。
 
  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中方支持哈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众福祉所作努力。相信在托卡耶夫总统和贵国政府领导下,哈方将尽快恢复安定团结,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迈进。
 
  我国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关口
 
  中国外贸再次迈上了新台阶。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联合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行邮票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1月14日宣布,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合国将发行主题为“体育促进和平”的邮票。这是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行邮票。
 
  中印两军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
 
  据新华社1月14日报道,中印两军1月12日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中方一侧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两国国防、外交部门代表参加。
 
  双方继续就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解决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据新华社1月15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2021年,政法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常态化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我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日产天然气突破1.5亿立方米
 
 
  据新华社1月15日报道,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日产天然气攀上1.5亿立方米以上水平,占冬供高峰期全国每天使用天然气总量的七分之一,相当于可保障3亿个三口之家日常做饭用气需求。
 
  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起航奔赴亚丁湾
 
 
  1月15日,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从广东湛江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39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新建福厦铁路木兰溪特大桥斜拉桥主梁合龙
 
 
  1月16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木兰溪特大桥斜拉桥主梁顺利合龙。
 
  国家发改委十方面举措促消费
 
  据新华社1月16日报道,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发布通知,部署从十方面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一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二是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三是有效拓展县域乡村消费,四是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五是大力提升文旅休闲服务供给,六是进一步激发智慧零售新活力,七是积极发展绿色消费,八是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九是落实好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十是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
 
  汤加火山喷发引发海啸 联合国随时准备提供支持
 
  据新华社1月1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月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强烈喷发并引发海啸深表关切。他表示,联合国愿意随时提供支持。
 
  国家卫健委:1月1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3例 其中本土病例163例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0例(上海35例,广东8例,四川5例,广西3例,浙江2例,云南2例,北京1例,辽宁1例,福建1例,山东1例,河南1例),含1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川5例,广东4例,浙江1例);本土病例163例(天津80例,其中津南区79例、东丽区1例;河南68例,其中安阳市60例、许昌市7例、郑州市1例;广东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陕西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1例,在崇左市),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截至1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494例(其中重症病例1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695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087例,现有疑似病例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8331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362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