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9安徽公务员面试模拟题:网上“务正业”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6-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面试是公务员考试的必要环节之一,在面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样重要,下面公考通网校(公务员考试视频课程播放平台)老师提供的公务员面试模拟题,供考生参考。


  【背景材料】


  年轻人沉迷网络不务正业?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青年报联合部分互联网平台进行的调查显示,有91.9%的青年在网上拥有至少两个与工作完全不同的身份,且多数年轻人用这些身份在做好事。


  网络安全志愿者、互联网寻亲志愿者、大众评审员……调查显示,支付宝是年轻人创造新“正业”最多的互联网平台。支付宝数据显示,在支付宝内,超过8000万年轻人在支付宝上务三种以上“正业”。专家认为,年轻人用自己热情和专业知识或技能,为他人提供物质、精神上的帮助,应该鼓励,但凡事应当有度,不应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


  调查显示,相比大家观念里年轻人在网上玩游戏看视频消磨时间,年轻人每天在网上经营新身份的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多数青年都利用课余、下班时间、周末和节假日来做好事。


  【题目预测】


  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青年报联合部分互联网平台进行的调查显示,有91.9%的青年在网上拥有至少两个与工作完全不同的身份,且多数年轻人用这些身份在做好事。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年轻人上网不是去不务正业,而是通过更新颖的方式去为社会做贡献,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果,这是五四精神的新时代体现,展现了年轻人的新风貌,也反映了当前多元化的社会给我们独立自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值得我们提倡。


  当前,随着互联网应用边界的拓展,全社会的职业体系都在不断重塑和丰富。在早些年年轻人上网、“玩手机”依然是被整体当作“不务正业”来看待,但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使用互联网来实现自我价值。例如:一个人白天在写字楼做白领,晚上却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这再正常不过。而借助于移动互联网,很多人的多元化“职业”切换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够完成。


  不得不说,这些“务正业”表现的积极意义是多方面的。这些新身份,更多是体现在公益、志愿文化等方面。例如:蚂蚁森林种树能手、在线课堂主播、大众评审员、网络动物救助员、行走捐达人等,这些虽然不能以我们通常所说的“好人好事”的概念来理解,但毫无疑问,更多的年轻人在网上、在不同平台贡献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在扩大一种“公共的善”。而且,这除了展现年轻人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精神状态之外,也体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让青年有了更多元的选择,拓宽了我们年轻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渠道。


  当然,我们在提倡这种进步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它可能带来的隐患和不足。一方面由于网络角色和现实角色毕竟是两码事,而且时间上也难以协调,难免影响到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公益活动并非单纯的依靠博取眼球,更应该真正的从内心认可并参与公益活动,避免流于形式。


  所以,要鼓励更多的青年创造精彩的人生,适应多元的新时代,仍然任重道远。第一,营造良好的职业认同感。通过宣传在社会上加强青年的职业认同感,帮助前少年树立良好的职业价值观。第二,技术上加强控制。在注册第二份工作时平台应该用技术手段对时间进行管理,例如只能在工作之余的休闲时间开展第二份工作。第三,平台加强监管:对于新出台的公益平台,相关部门要加强审核与监督防止不法分子的利用。第四,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利用群众的力量进行外部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杜绝问题的发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