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怎么看待“佛系青年”-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2-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笔试名次靠前,如何稳赢不输?笔试名次靠后,如何逆袭翻盘?为助大家顺利面试成“公”,即日起,公考通独家面试资料每天发布,敬请关注。提醒:面试是一场靠说的考试,拿到模拟题后一定要多练,勇敢开口说出来!


  【模拟题】现在有很多“佛系青年”,特别是很多九零后,认为干什么都无所谓,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请问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2020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


  【审题分析】


  1. 明确分析对象:“佛系青年”很多,题干中也对名词进行了解释,概括而言,就是持较消极的人生态度的九零后年轻人。


  2. 联系实际,将抽象的概念名词具体化。比如联想身边,或是新闻中是否有类似的年轻人群体,有哪些表现,带来什么影响。


  3. 分析原因:此题的分析方向比较确定,考虑到一般而言,年轻人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很明显,年轻人变得消极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利于国家未来的,因此此题的重点一定是分析为何会产生“佛系青年”这一群体。分析方法:代入分析;对比分析(和父辈对比);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即挖掘客观的国内现实条件)。


  4. 分析对策:注意抓主要矛盾进行解决,注意针对性,可行性。


  5. 其他思路:或者大家答题时也可以更辩证地看待佛系青年这一现象,比如在佛系青年的表现和影响方面,可以结合实际,挖掘其积极的一面,比如在哪些方面佛系其实无可厚非,甚至是一种进步;再分析消极面及具体原因,最后立足当下青年的特点,聊聊通过什么方式能更好地激发起青年的活力,让佛系青年转变为在生活上佛系淡泊,在事业上,追梦路上充满激情奋斗的优质青年。


  【示范答题】


  最近“佛系青年”这种无所谓的消极态度饱受批判。不过既然对什么都不大走心,指望通过一些批评就扭转这一群体的人生观明显是不现实的。所以,我更感兴趣的是,为什么有很多90后青年会甘当“佛系”。


  第一,我认为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很多90后并无太大动力改变生活境况。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是短缺经济,那时候的年轻人就如《大江大河》里的宋运辉,杨巡和雷东宝一般,改变命运的意愿极其强烈,充满奋斗热情。而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温饱早已不成问题,而且很多90后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一般也多少会补贴子女生活,所以由于感受不到太大的生活压力,90后自然也就缺乏奋斗动力。


  第二,变革期社会充满不确定性, 90后找不到努力的方向,索性消极对待。一方面,奋斗无用感蔓延。劳动致富似乎被资本致富的观念所取代,所以没有资本的90后会生出无力感,干脆放弃奋斗。另一方面,技术革新越来越快,而新兴技术产业门槛又很高,这也给90后带来无形的压力,他们认为凭借自己无法改变现状,于是甘当鸵鸟。最后,价值观也日趋多元。关于幸福,成功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定义,这也意味着主流无法给90后们提供一种凝聚共识的价值观,这些都将加剧青年的虚无感。


  第三,此外,互联网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巨大差距进一步加剧了90后的无意义感。互联网给青年们带来了海量信息,让青年们感叹“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也让青年们看到更多更广泛的人生选择,然而大部分青年生活的现实其实可选择余地很小,虚拟和理想与现实的巨大鸿沟也让青年们变得更加麻木不仁。所以佛系们要么自暴自弃,要么在虚拟世界寻求安慰。


  所以,如果说80年代,青年们需要的是平台和机遇,那么21世纪,90后“佛系青年”需要的是信仰的力量。这份信仰需要教育去给予。比如在知识迭代迅速的时代,大学在传授知识外,更应该传授通识,培育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其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发掘自己的兴趣,找到人生的意义;这份信仰也需要企业给予。新时期的企业应该善于为员工勾画蓝图,用核心理念去吸引员工为之奋斗。这份信仰还需要主流舆论给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价值观应该得到共识,各行各业都应该选出奋斗的标杆,让青年们找到看齐的方向。


  公考通(www.chinagwy.org)独家面试资料,转载需注明来源。公考通网校面试课程推荐【2020国考面试系统班】,点击免费试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