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2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转型发展守护大美洞庭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8-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安徽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转型发展守护大美洞庭”,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从湖南沅江市南洞庭湖的码头出发,湖面渐行渐阔。放眼望去,洲岛上碧水连天,偶有苍鹭飞过;不远处,江豚不时跃出水面。渔政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南洞庭湖好多年看不到江豚,禁渔后,这两年出现了!”如今,渔民退捕、自然水域禁捕,非法采砂被取缔,洞庭湖再现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模拟试题


  转型发展做得好不好,江豚说了算。近日,江豚捕食嬉戏的视频引来不少人关注。从多年未见到随处可见,翻腾的江豚是体现洞庭湖生态环境变化的“风向标”,也是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自身观点


  “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当江豚嬉戏的场景不再是新闻,更能展现洞庭湖生态的改善。这场保卫战保护的不只是洞庭湖,更是在保护我们的生态。我们只有多做保护自然的好事,多干修复生态的实事,才能让鱼类更丰富、让水流更清澈,让江河湖泊永葆生机与活力。


  2.分析转型发展的意义


  (1)助力“生态账”。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助力解决水体污染、水质下降、鱼类骤降、鸟类减少等问题,减缓湿地退化。使洞庭湖重现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的欢快画面。


  (2)助力“经济账”。洞庭湖集中发力于绿色产业上,实现多点开花,持续规范采砂等产业,清退污染重、耗能高产业。因地制宜地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总体布局,走出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的路子。


  (3)助力“政治账”。环洞庭湖区域的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起生态文明的意识,凝聚生态保护的多方力量。从“靠湖吃湖”到“靠湖护湖”过程中,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深根植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3.提出持续推动生态建设的建议


  (1)充分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数个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整治工作,号召广大干部和群众继续坚持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开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工作,着力推动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2)以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为抓手,将“一江一湖四水”作为主战场,协同推进保护湖泊水资源、管控水域岸线、修复水生态和治理水污染,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维护洞庭湖健康生命,致力于打造人民幸福的洞庭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