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2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剪纸传统文化的传承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8-0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安徽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剪纸传统文化的传承”,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在近期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非遗项目“太原剪纸”入选其中。目前,太原剪纸的传承人群体主要是第五代传承人王银凤、郭树林和他们的女儿、徒弟及学生。
  模拟试题


  在近期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太原剪纸”入选其中。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概括话题,给与评价。加大创新


  剪纸是我国重要的非遗文化,一把剪刀,几张红纸,一双巧手,上下翻飞间,惟妙惟肖的人物故事、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便跃然纸上,令人见之难忘。


  2.分析太原剪纸入非遗的意义。


  (1)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太原剪纸入非遗让更多的民众尤其是山西民众了解到这项传统文化,让它在得以更好保存的同时也让民众可以深切感受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认识到非遗的价值,让太原剪纸走入年轻人的眼、走进年轻人的心,能够进一步激发民族自豪感,塑造文化自信,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2)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惠益人民。借助太原剪纸文化,可以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保护剪纸文化,发展剪纸文化的工作中,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进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3.剪纸传承遇到的问题。


  (1)关注度较低。随着一些创新文创产品,快消品、现代复刻公益的普及,剪纸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


  (2)缺少传承人。当下社会生活压力较大,在选择从业行业和就业岗位会关注经济因素,市场青睐度等因素,而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人和现实需求大相径庭。


  4.剪纸文化如何进一步发展。


  (1)坚持创新传承。在剪纸的题材、技艺、表现形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多层套色点染等多种技法融合,丰富太原剪纸内容。


  (2)将剪纸带入校园。在文化馆、学校进行传统剪纸培训,开设剪纸课堂。不仅要到小学,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争取更多的孩子学习剪纸技艺,还要走进高校,指导大学生创业。


  (3)加大创新,开发文创产品。基于十二生肖、京剧脸谱等传统题材,开发剪纸文创作品,剪纸书签、扇子、服饰等等。将重点向剪纸文创藏品、剪纸服饰等方向发展,把剪纸和民众衣食住行结合起来,将剪纸长久地传承下去。


  (4)进行广泛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如央视新闻、地方电视台公益广告、人民日报弹幕界面、城市公共文化宣传栏等,凸显出剪纸的魅力和传统记忆的博大精深。


  (5)培养传承人。可以通过地缘文化寻找世家,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收录有爱好且愿意长期从事简直文化的爱好者、或者在高校相关的专业中定向培养人才,使得精湛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传承和弘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