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污泥处理处置行业迎来产业配套政策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3-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污泥处理处置行业迎来产业配套政策”。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作为污水处理的副产物,污泥年产生量也在增加,但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却总体滞后,污泥成为城市环境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一方面是污泥处理处置难度大,另一方面是处理处置能力总体滞后。打通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为污泥处理处置寻找合适的出路,亟待良策破解。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和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对加快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行了全面部署。《实施方案》是国家层面首次针对污泥出台的方案,填补了该领域政策的空白,从处理路径、设施规划、空间布局等角度将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纳入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整体布局,明确了污泥处理处置的方向和路径,这将对整个污泥处理行业的发展是一大利好。

  模拟试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对加快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实施方案》是国家层面首次针对污泥出台的方案,填补了该领域政策的空白,从处理路径、设施规划、空间布局等角度将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纳入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整体布局,为“泥水并重”提供了坚实支撑。

  2.围绕实际谈认识。

  (1)积极推广了污泥土地利用。污泥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磷营养物质,经过厌氧消化、好氧发酵处理后,可以作为肥料或土壤改良剂,用于绿化、废弃矿场以及非农用的盐碱地和沙化地改良。我国土壤矿化有机质缺乏,对于经济欠发达、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应鼓励污泥土地利用。

  (2)合理压减了污泥填埋规模。污泥填埋占用土地,浪费资源,存在二次污染风险,并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因此发达国家已禁止脱水污泥进入填埋场。但是,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起步较晚,部分地区仍以填埋为主要处置方式,规定的这一措施明确了污泥填埋是一种过渡性或应急性的处置方式,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实际情况。

  (3)有序推进了污泥焚烧处理。污泥焚烧可以实现有机物的矿化、污染物的去除、深度减量和热能回收利用,焚烧灰渣还可作为建材利用,方案规定污泥单独焚烧时,鼓励采用干化和焚烧联用;协同焚烧处置污泥时,要有效利用本地垃圾焚烧厂、火力发电厂、水泥窑等窑炉处理能力,污泥焚烧是一种有效的末端处理处置方式。

  3.结合实际,谈对策。

  (1)完善价费机制。做好污水处理成本监审,污水处理费应覆盖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和污泥处理成本并有一定盈利。完善污水处理费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与污泥无害化稳定化处理效果挂钩的按效付费机制。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确保污泥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完善污泥资源化产品市场化定价机制。

  (2)拓宽融资渠道。各级政府建立完善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污泥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支持力度。对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污泥处理技术和设备,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3)强化污泥监管。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污泥产生、运输、处理进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结合信息平台、大数据中心,做好污泥去向追溯。城镇污水、污泥处理企业应当依法将污泥去向、用途、用量等定期向城镇排水、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将污泥处理和运输相关企业纳入相关领域信用管理体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