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千亿快件”看经济韧性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4-1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千亿快件看经济韧性”。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12月1日,国家邮政局大数据平台显示,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比2021年提前7天。12月1日至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快递业克服种种困难,提前实现千亿目标,彰显了行业的发展韧性,也体现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模拟试题

  12月1日,国家邮政局大数据平台显示,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比2021年提前7天实现千亿目标,彰显了行业的发展韧性。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小小快递,连接千城百业、畅通供需两端,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温计”“晴雨表”,快递业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这不仅仅是行业的发展韧性,更是释放出市场充满信心的信号和经济回稳向好的迹象。

  2.分析背景。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提前实现千亿件快递充分彰显了我国快递业的蓬勃活力、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

  3.分析意义。

  (1)折射中国经济的无限潜力。随着物流体系、商业设施不断完善和居民人均收入的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进一步提升,经济活力也进一步被激发。

  (2)标志中国经济的强劲活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部分时段、地区的寄递时限有所延长,但整体不管是准时率同比提升还是服务品质不断优化,快递行业都在由大变强、步伐稳健,映照着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韧性。

  4.分析原因。

  (1)快递行业科技持续赋能。网络加速下沉,绿色转型加快,生产自动化、服务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2)设施完善助力发展。我国已建成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全球的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快递网络,是一张单程超过4300万公里、网点超41万处、日均服务近7亿人次的巨型网络。

  (3)政策的扶持支撑。伴随着快递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进村”“进厂”“出海”政策的加快实施,快递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供保畅、服务民生的作用越发凸显。

  5.提出建议。

  (1)打通“两个最后”。快递物流网络不断下沉,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网络体系,推动快递、商铺、平台等主体深化合作,共建城乡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打通城市“最后一百米”和乡村“最后一公里”。

  (2)创新发展模式。推广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共同配送模式,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实施,充分挖掘快递企业撬动经济发展的动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