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08年5月19日安徽省公务试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www.anhuigwy.org       2013-04-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温总理在河南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谈谈你的看法。


  【试题分析】测评要素为综合分析能力。本题属于综合分析中的观点评论类,这里给出了一个独立观点,考生从观点出发,正确分析目前我国的粮食产业并提出合理建议即可。


  【解题思路】本题可按照“就话论话”、“就话论理”和“优化提升”的思路来解答。首先解释温总理说这句话的意思,然后分析粮食问题的形势,最后提出优化建议并进一步说明粮食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就话论话〗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充分显示了温家宝总理对民生问题的极大关注。吃饭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背景介绍)中国利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22%的人口,不仅解决了13亿中国人的口粮问题,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对世界粮食安全做出的巨大贡献。


  〖就话论理〗去年以来,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食用油、猪肉、牛奶价格增长幅度较大。2008年前4个月,我国CPI涨幅在8%以上。尤其是今年我国南方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四川等省遭受了特大地震的情况下,人们不禁又为“米袋子”、“菜篮子”而担忧。夏粮丰收,农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抗震救灾、服务全国经济建设大局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鼓舞了士气,稳定了人心。


  〖优化提升〗我们虽然实现了夏粮“五连增”,但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脆弱,确保粮食有效供给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必须不断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反哺“三农”力度,进一步完善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让种粮人高兴,让我们始终“手中有粮”。我们手中有粮,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才有保障,我们在大灾大难面前才会显得从容不迫,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才会得到又好又快地发展。


  2、你在工作中发生事故,领导不让你以后再单独工作了,你怎么办?


  【测评要素】人际关系


  【答案要点】


  (1)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态,正视我所面对的现实,认真反思工作中发生事故的原因,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2)主动找领导承认错误,诚恳地接受领导的批评,听取领导的意见和建议,服从领导的安排。


  (3)真诚地向单位中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请教,听取他们对事故原因的分析,接受他们的指导。


  (4)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注意团结同事,增强责任心,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3、国家提倡节约型社会,注重环保和保护资源,你在办公室工作,你怎么做?


  【参考答案】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目前资源危机已经凸显,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我想我们应该有所作为,我将采取以下举措:


  首先,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我们的日常办公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


  其次,我们应该从日常的工作中做到节约。


  一是纸张双面打印,充分利用。对于一些废旧文件妥善整理,背面能用的作为草稿使用,同时定期清理无用纸张回收利用;


  二是每天下班后关掉电脑等非必要保持电源的办公设备;


  三是更换传统照明设备为节能设备;


  四是白天尽量不开灯,打开窗户,充分利用自然光;


  五是严格使用空调等耗电量大的设备,空调的温度调节符合国家的有关要求;


  六是把走廊或洗手间的长明灯改为声控开关,节约用电;


  七是张贴随时关灯、节约用水等标语提示。


  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牢固树立节约观念,时刻注意节约资源,只有我们各级单位,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我们的“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


  4、青少年爱上网,有些沉迷于网络,县政府要求县城无网吧,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网吧的负面影响很多,特别是对于年轻人,网瘾已成社会化问题,如何治标治本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某县政府取缔网吧,这一举措可能会取得暂时的效果,但是,我们应该更全面、客观地看待这一问题。


  首先,县政府决定取缔网吧的初衷是善意的,但是能否达到最终的目的还有待实践检验。因为网吧的问题很复杂,既有网吧内部管理问题,又有政府网络监管问题,还有青少年教育的问题。所以仅仅取缔网吧我认为只是治标并没有触及根本。


  其次,要想治标又治本,我想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对网吧的管理,提高网吧的行业准入。每一家网吧必须经过安全验收才能获得营业许可。


  二是加大对网吧的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有违规经营的立即勒令其停业整改。


  三是完善立法,保护未成年人,使青少年远离网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四是改变现有教育模式,丰富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业余文化生活,加强正确引导,教育青少年健康上网。


  五是及时建立不良网络行为举报和处理中心。


  最后,网吧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得了的,不仅要加强网吧的内部管理,还要对上网进行积极引导,同时也要加强政府对网络的监管力度,从网络教育入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有一个绿色的上网环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