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开车进故宫,谁在滥权谁在渎职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3-0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开车进故宫,谁在滥权谁在渎职”。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0年1月17日下午,一位网友通过微博发布了一组照片,四张照片背景均为故宫太和门广场,出镜的两位女士身后则是一辆黑色奔驰车,并配文“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照片里的两位女士皆是身着便服,并未佩戴任何工作人员证件。此事迅速发酵,成为热议,热心网友扒出之前也有类似事件发生,并非个例。随后故宫博物院做出回应,承认“开车进故宫事件属实”,并向公众诚恳致歉。然而,仍有很多民众对此意难平。


  【综合分析】


  至今已有600岁的故宫,它不仅仅只是历史文物,更是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灿烂文明。对于故宫的文物保护,本该慎之又慎。放豪车进故宫,是否会影响文物的安全,值得忧虑。更让人忧虑的是,除了对文物实质上的伤害,背后是否存在特权的影子,“禁车”7年的故宫,车辆为什么可以进入?又是谁为此开了特权?故宫的大门又是否对某些特权开了绿色通道?面对网上的各种猜测,故宫还需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否则规则失守,只会衍生破窗效应,最终形成难以挽回的信任危机与形象危机。


  【相关问题】


  一、故宫文物的管理规则存在漏洞。太和殿前广场虽大,却不是停车场,故宫专设的停车场也只供工作人员使用。外来车辆是否设有专门停车位,是否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引导,还是任由车辆随意进出,随便停放,这些问题急需解决。


  二、故宫的文化尊严遭到碾压。故宫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几百年文化的沉淀,任由车辆随意碾压,不仅会破坏文物,遭受碾压的是历经千年传承下来的文化尊严,一边在小心翼翼的维护,一边在肆无忌惮的破坏,保护文物的意义何在。


  三、社会文明意识淡薄。尊重规则、尊崇文化,是我们这个时代很鲜明的共有理念,是中国文明意识进步的成果。故宫拒绝乘车参观,观光客只能步行进出,就是外国政要也同样要遵守这个规则挑战这种理念,把恶俗视为耍酷博眼球吸流量的手段,必然会被群起声讨。


  四、管理者的防线退守。规则制定出来就是要严格执行和认真遵守的,如果规则效力只是在部分发生效力,不禁让人质疑。面对特权,管理者的服软也是导致规则难以执行的障碍,如果人人都主张享有特权,那么故宫的一砖一瓦都将不复存在。


  【相关对策】


  一、探求全新的管理规则运行机制。当下文物的管理与利用不仅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还要紧跟潮流顺应人民需求来制定规则。故宫的车辆管理规则,不能一味的禁止出入,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一些临时车位,出入需要可以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合法出入。


  二、文化保护应上升到法律层面。文物保护、古建筑维修、游人参观安全等方面皆面临巨大的压力,亟需制定相关文物保护条例。其次,文物开放周边的交通、人流疏导、社会安治安等方面也需要通过专项立法进行合理调控。


  三、文明意识要深入人心。要从小树立讲文明,守规则的意识。可以从学前就适当培养这方面的思想,其次,社会各界也可以通过多媒体渠道进行宣传,鼓励。严重违反行为可以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以起到警示教育。


  四、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遵守规则是一种美德,是对法治社会的一种敬畏,不论是位高权归者抑或是普通群众,既定的规则就是用来遵守的遵从的。对于那些拿着特权破坏规则的人应该进行严惩,以儆效尤,才能帮助人们树立起规则意识 故宫应该本着为文物负责、为文化负责、为中国形象负责的态度,堵上管理漏洞,维护规则的刚性,让文化的自信更鲜明,让严格的自律更坚定。


  【高频金句】


  规则就是铁律,绝非于我有利就遵守,于我不利就变通。——人民网


  故宫禁车拦得住国外政府元首,也当拦得住走后门的某些特权人物。——马树娟


  相信今后故宫会更加严格地管控车辆,所有不该进车的地方,风可以进,雨可以进,游人也可以进,但是汽车和扭曲的权力与财富决不可进。——白岩松


  【案例拓展】


  在意大利,保护文物古迹已经成为一种公民自觉和社会责任,“我们的意大利”“意大利古宅协会”“意大利古环境协会”“意大利艺术品自愿保护者联合会”“意大利历史建筑协会”保护文化自然遗产的各类民间组织达到数十个。在罗马、佛罗伦萨及威尼斯等老城,为保存这些老城区,人们甘愿牺牲居住和出行上的便利。自1997年起,意大利每年5月最后一周都会举办“文化遗产周”活动,向公众免费开放,举办以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音乐会、研讨会等活动,增进公众对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提高民众的艺术修养。世界上许多的名胜古迹都是完全拒绝车辆穿行,比如白金汉宫、凡尔赛宫等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出台了明确的规定,全面禁止车辆进出。


  【时评文章】


  开车进故宫,谁在滥权谁在渎职


  1月17日,针对有网民发布周一开车进入故宫事件,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


  早在2013年,故宫就开始“禁车”。然而,这次突然发生奔驰车开进故宫事件,着实让人惊诧。是谁有这么大胆子敢开车进故宫,那一道道宫门又是怎样失守的?这些问题,不能因为故宫“事情属实,诚恳道歉”就一了百了。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解释禁车原因,故宫禁车是文化尊严问题,即便是外国首脑、外宾也未曾“走后门”。相比之下,这次有人开车进故宫,更显得问题严重,需要及时全面地向公众报告其中原委,而不是语焉不详、一言以避之式的道歉。


  从故宫最外的大门到故宫内部,相信不会是一道门而已。然而,车辆能够大摇大摆地进入故宫,故宫工作人员有疏忽渎职的问题存在。规定早已明确,能够开车进故宫,打破这一规矩,这背后的问题更应该挖一挖。开车者到底是谁,放任车辆进宫的工作人员又是谁?


  这次开车进故宫,发生在故宫休馆日。本来,休馆日是为了给故宫“减压”“固本”和短时修缮的,但是,却在这一时刻汽车开进了故宫,难免不让公众感觉开车者似乎有更大的特权,在蔑视故宫休馆的规定。


  问题就怕打开潘多拉盒子,有一次开车进宫的情况发生,就有可能发生第二次。就像有非工作人员进入飞行状态中的驾驶舱一样,这不仅危害到了实体权益,更侵害了规则的不可违背性。


  针对公众对事件的关注,故宫方面,和疑似开车者的属在单位,都表示将全面调查。相关方面的反应确实比较迅速,但问题的关键是,在媒体曝光之前,相关方面为什么没有处置到位,问题漏洞在哪里,责任人是谁,问责到位没有,系统性的亡羊补牢到位没有?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方面给出全面的答案。


  开车进故宫照像晒微博,晒出的不是美,也不是本事,而是滥权与丑恶,映照出的也是故宫方面的监管失职。处理好开车进故宫,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故宫本体,也是为了捍卫保护故宫的规则,抚平公众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被践踏后的焦虑,还故宫以清净和安全。(作者:张立 来源:红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