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全民阅读 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6-3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全民阅读 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近日,东莞图书馆一张署名为“湖北农民工”的离别留言图片刷屏了,真挚的内心独白,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令人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在东莞找到了一份环卫清洁工作,往后又能常来看书了。


  当下中国,生活节奏日益紧张,时代逐利而烦嚣,刷微博、玩游戏填充了本已稀少的空余时间,一杯清茶一本书的闲适,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在这个全世界阅读传统最悠久的国度,“今天,你读书了吗”,竟成为令人尴尬的问题。


  【公考角度解读】


  人们所感动的,并不仅仅在于这位外出务工人员对阅读的热爱,更在于他在阅读中涵养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品格。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他用最朴实的文字道出了不凡的人生格局”。每个人在阅读中,都能遇见更好的世界,遇到更好的自己。


  [原因]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提升全民的阅读力,之所以能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正是因为阅读力是一种根本的素养、基础性能力。


  阅读力就是精神力。一个人如果没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就很难从精神上得到更多智慧的滋养。可以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阅读是一种精神生活,可以提高人的精神力,这影响到对生活意义的理解、人生价值的实现。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阅读都是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


  阅读力就是凝聚力。共读共写,一起交流,才能拥有共同的语言和思想,拥有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这样的文化共同体,让一片土地上的人们不会成为生活在同一个屋顶下的陌生人。所以,阅读力也是一个国家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一个阅读率低下、阅读力不足的民族,难以在当下世界立足,也难以引领人类的明天。


  [对策]


  其一,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满足城市、乡村的基本阅读需求。应当转变思路,从传统的管理思维转为现代的服务思维,主动积极地为社会公众的阅读需求提供必要的、多元的服务;还应当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以行动带阅读,通过多样的阅读活动激发民众阅读兴趣。


  其二,要激发公众阅读热情,还要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激活图书市场竞争、降低图书价格让利于民,也有利于激发公民的读书热情。比如,除了政府主管的图书馆对外开放以外,高校、科研院所与大型企事业单位图书馆也应对外开放,实现图书资源共享。再比如,加强社区图书馆、村民图书馆、职工书屋建设,等等。此外完善书籍种类,更新图书资源,减免借阅费用,简化借阅手续,很有必要。


  其三,学校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矫正功利读书观,营造人人爱读书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养成读书的习惯。通过校园读书氛围引导社会氛围。


  参考资料:


  人民日报: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 陈 凌


  人民日报:阅读,让中国更有力量 作者 朱永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