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小店经济 健康发展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7-3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让小店经济 健康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0年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意在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


  《通知》明确,通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推进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等以大带小、赋能小店,加快发展产品优、服务好、环境美、营销广的特色小店,并要求地方加强联动,到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小店经济的活力,正在于低门槛、大众式的创业参与特征。因此对地方而言,要秉持开放搞活的发展思路,宽容对待,通过各种财税金融政策,激活小店从业者的创业动力。


  [综合分析]


  发展小店经济对于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店,虽然单店规模不大,创造的商业价值有限,但它堪称城市经济系统的毛细血管。行业分布广泛,服务和业态多元,为民众的衣食住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庞大的店铺基数下,小店的繁荣,还能有效带动消费增长,给城市增添商业活力。


  正因如此,小店经济的业态,在近些年高速发展。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规模数量大,吸纳就业多,行业分布广泛,服务和业态多元,集聚发展增添了市场活力,繁荣了商业文化。尤其在当下,小店经济在促进消费回补和拉动就业上,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不过也得看到,小店经济的发展,在现实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准入门槛太高、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不佳等等,这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店上,也会异常突出,进而影响了小店经济的进一步成长壮大。


  [参考对策]


  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促进小店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地方专项规划,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解决小店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放宽准入条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证照办理流程和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支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且经利害关系方同意的小店以住宅、电子商务经营者以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注册营业执照,畅通小店准入“绿色通道”。因地制宜,放宽临时外摆限制,允许有条件的沿街小店在不影响公共交通和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下开展外摆经营。


  降低经营成本。鼓励以共享办公、规范增设室外经营摊位等方式,平抑市场租金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企联合,探索消费券支持小店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小店采用非全日制用工、招用兼职人员、共享用工等方式,更好满足小店用工需求。鼓励地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职工教育经费,对符合条件的小店按规定给予稳岗补贴等支持政策。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符合条件的小店及其经营者个人,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满足条件的小店提供贷款担保支持。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展针对小店经营风险的保险业务,提高小店经营韧性和抵御风险能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