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刺激消费 扩大内需
http://www.anhuigwy.org       2020-11-2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刺激消费 扩大内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一度出现停滞,随着疫情在全世界范围扩散,党和国家领导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这一战略实施以来,我国采取系列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比如给居民发放消费券,调整国内供给结构等。这些措施对经济发展促进明显。当下,市场复苏,消费回暖,街头巷尾再现浓浓烟火气。事实证明,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原因分析]


  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形成了市场和资源(如矿产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对我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这次疫情可能加剧逆全球化趋势,各国内顾倾向明显上升,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优化升级,同现代科技和生产方式相结合,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我们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并不矛盾。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等收入群体是消费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约有4亿中等收入人口,绝对规模世界最大。要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要扩大人力资本投入,使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对策措施]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着力夯实内需特别是消费提质升级的基础。


  一是提升供给动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质量和灵活性,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的需求。


  二是增强创新动力。结合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线上消费,要最大限度通过“线上”赋能,推动线下消费加速“触网”,努力培育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加大改革动力。要松绑消费不合理限制,力争“不花钱能见效”或“少花钱多见效”。由于各方新增资金支持难度较大,因此要着力提高现有资金的使用效率,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