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传统文化的出路在何方?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7-2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传统文化的出路在何方”。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端午假期,河南以洛神为题材的舞蹈《祈》出圈,火爆全网,令人惊叹,联想到年初该省推出的《唐宫夜宴》,无疑又让传统文化的存在感大增,也让网友纷纷开始关注传统文化。一时间,中原文化,传统文化出圈成为全网热议的话题。


  【提出观点】


  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节目的大火,充分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文化作品的出圈,以强大的共情能力,迅速触动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钟情和厚爱,内心深处的向往和记忆,也让我们看到传统文化今后的出路。


  【原因分析】


  1、创新力度。《端午奇妙游》节目制作方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从选材到创意提出,再到拍摄完成,整个过程都是全新的尝试,全新的探索,看惯了粗制滥造的文化综艺节目的网友,必然会大肆追捧,果不其然,节目一经播出,效果不同凡响,大有火爆全网的趋势。


  2、工匠精神。从《祈》到《兰陵王入阵曲》再到《唐印》,《医圣传人》《丽人行》每一部作品的拍摄过程,并不轻松容易,但是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匠心独运,精益求精,在效果上追求极致,严谨细致,每一个画面,每一个节目都精彩绝伦,令人惊叹。


  3、科技发展。一方面,拍摄所需要的灯光,布景,摄像,服装,后期制作等所需的一应设备,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全能满足需求,为展现传统文化的精彩以及在现代社会的生长,提供了沃土;另一方面,节目时长控制得当,加之短视频发展的如火如荼,自然为传统文化出圈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传播的平台。


  4、文化综艺节目稀缺。长期缺乏优秀的文化综艺节目,尤其是充分展现传统文化的节目而制作又如此精良的节目少之又少,国人的文化需求长期都不到满足,文化视觉审美疲劳的情况下,突然出现的一股清流,自然能够掀起热潮,让国民叹为观止。


  【意义分析】


  1、复兴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节目,屡次大火,必然给予各界文艺创作者更多灵感,从而挖掘更多可以拍摄的传统文化题材,如此一来,必然会有更多的传统文化会出现在大屏幕上,响彻中外,传统文化复兴指日可待。


  2、提升文化自信。文化只有走出高墙,改变束之高阁的命运,来到寻常百姓的生活中,才能找到其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民众在日益的熏陶中,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必将应运而生。


  【问题分析】


  1、跟风拍摄,视觉疲劳。流量时代,跟风者居多,一旦看到红利,便会争相模仿,失去新意,甚至出现粗制滥造的仿制品,鱼龙混杂,久而久之,观众自然审美疲劳, 火一段时间便会被一时兴起的民众遗忘,难以持续。


  2、输出困难。我们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传统文化在国内的复兴,还包括在国外的影响力,然而翻译问题成为了文化输出过程中的拦路虎,此前以传统文化为题材创作的电影《哪吒》,尽管在国内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绩,却因影片中出现四川方言,翻译困难而无法在国外上映,是以,如何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成为我们亟需解决的难题。


  【提出对策】


  1、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潜力,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五千年的历史,还有很多等待我们去发掘,用科技创新手段,展现文化创意,巧借数字化发展的东风,让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比翼齐飞,为传统文化复兴插上翅膀。


  2、弘扬工匠精神,对传统文化多一些敬畏。只有制作精良的作品才能被人喜爱和铭记,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对传统文化多一些敬畏,有了敬畏之心,才会在创作的过程中,发挥工匠精神,自觉抵制和拒绝制作粗制滥造的作品,自觉坚持精益求精的理念,将优秀的作品带给大众。


  3、丰富发展模式,了解民众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除拍摄成文化节目之外,还可以增加其他形式,了解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群众喜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方式,去展现传统文化,另外,无论是节目还是活动,亦或者是课堂演绎,都应该配以宣传文字,让传统文化的内核真正深入人心,持续性的传播,产生持久的影响力。


  4、攻坚克难,走向世界。培养人才,解决翻译难题,让更多的文化综艺节目辅以中英文字幕,走出国门。亦或者可以通过全世界的汉语教学机构,持续性的加快汉语的推广传播,来改善这一难题,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奠定良好的语言基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