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5-2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当前,新冠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退却,而经济复苏发展不能等待,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而从当前的市场营商环境方面来看,依然存在着部分领域改革不够彻底的问题,政策红利没有完全释放,不仅影响了营商环境的优化,甚至阻碍了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体现了国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营商环境包括影响企业经营的经济、法律等各方面要素,只有坚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释放企业活力,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加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多措并举,既要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创新监管,实现放管结合,同时又要加快改革步伐,落实改革举措,让企业能够早日享受政策红利。此外,还需要维护好市场的公平秩序,防止垄断等不良现象发生,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合理有序运行。


  【综合分析】


  随着为我国简政放权等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国家的制度红利,营商环境也得到显著优化。但我们仍要意识到,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市场主体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放权不足、明放暗不放以及变相延长放权时间等现象,说明我国营商环境的优化,依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参考对策】


  一、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注重梳理办事事项,缩减办事流程,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审批步伐,提高政策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同时,建立健全市场混入和退出机制,为企业的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二、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是激发主体活力不可或缺的条件,对各类市场主体,必须要坚持做到一视同仁,消除不必要的地方保护主义,逐步清理市场环境,努力纠正垄断经营、强制服务等不良市场经营行为。


  三、强化法制保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要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法制制度,利用防止方式固化改革成果,将法律对营商环境优化的保障作用落到实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