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绿色出行 低碳生活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6-3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绿色出行 低碳生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近年来,为切实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始终坚持既做能耗排放“减法”,也做低碳交通“加法”,而各地各部门也大力贯彻党中央精神指示,不断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为改善绿色出行环境凝心聚力,通过上下一心共同创办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如今人们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我国的绿色出行之路也越走越宽阔、越走越积极。


  【公考角度解读】


  [现状分析]


  所谓绿色出行,是指采取相对环保的出行方式,通过碳减排和碳中和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不可否认,随着我国逐渐进入汽车社会,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为快捷和方便,但与此同时,汽车数量的激增、汽车适用范围的扩大也引起了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大城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第一大污染源,不仅损害了人体健康,更造成了巨大的治理污染经济负担。除此之外,汽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导致道路堵塞,让汽车本应具有的快捷、舒适、高效等优势无法实现。


  [提出对策]


  推广绿色出行,已成为我国加强城市治理的必要之举,建议可从如下方面入手:


  1、大力推广新能源车普及与使用:


  随着减污降碳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新能源交通工具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近几年,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贯彻绿色低碳转型理念,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均不断探索强化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的持续探索,而国家也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补贴和科技研发专项资金补贴,同时免征购置税、减免车船税,从而鼓励企业不断提升产品性能。除此之外,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辖区社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确保车主有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当然,在公共交通领域,不少地方也着力提高新能源城市公共汽电车比率,合理布局建设充换电设施,为减少城市环境污染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数字技术深度赋能:


  近年来,基于绿色共享理念,我国出现了许多以数字科技为支撑的新型绿色出行方式,助力“双碳”目标不断实现。如共享单车的出现,为我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外,顺风车行业也随着绿色出行深入人心而愈发受到认可,许多顺风车乘客都愿意身体力行引导他人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其环保节能功效不容小觑。此外,许多地图导航软件也纷纷上线“‘绿色出行’公交门户”等功能,激发居民绿色出行意愿。下一步,数字化在帮助公众实现可量化碳减排的同时,还能基于数据和技术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低碳绿色转型,比如在助力综合立体交通网搭建等方面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总之,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不仅是节能、环保、绿色、生态、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享受美好人生的一种愿望。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践行绿色出行,回报地球的馈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