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稳操经济发展盘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3-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稳操经济发展盘”。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我们要全面辩证看待、沉着冷静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一方面,在战略上要科学判断、坚定信心,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具有强大韧性和活力;另一方面,在战术上要求真务实、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政策措施要应出尽出、能出尽出,坚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公考角度解读】


  【定义】


  所谓稳增长,不仅是数量上的稳增长,而且是增长方式由低级向高级转变过程中的自觉性、有序性、持续性,通过发现、培植新增长点与技术、结构创新,自觉推动增长方式由低级向高级转变,不存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由低级增长方式向高级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这样的增长停滞不前现象。


  【现状】


  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当前,国内外环境变化既存在着不少有利条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我国具备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条件包括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政策调整空间较大;世界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方向对我国有利。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复苏呈现迟缓态势;我国内需增长面临多种因素制约;新一轮产能过剩开始显现。


  【对策】


  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力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动区域城乡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切实做好民生保障。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强化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