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考申论热点:营造天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http://www.anhuigwy.org       2024-03-11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营造天清气朗的网络空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网络已经融入生活方方面面,那么网络上面传递的价值观、呈现的文化现象,对人们的影响极大。因此,关注网络文化的正向发展是当务之急。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完善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体系。同时,建立相关行业组织和公众监督机构,制定《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等,全面规范网络文化向上向好发展。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当下网络乱象较多,传递出诸多不利于文化向上向好的信息。首先,网络空间暴力信息仍然存在,比如:暴力游戏、人肉搜索、借助网络平台公开言论或私信辱骂攻击他人等。这些信息会影响大众文化,让人们容易变得更加浮躁,或者进行盲目跟风,导致网络空间负面情绪传递过多。其次,网络谣言过多。这些具有欺骗性、微博眼球而发送的虚假消息,助涨了不诚信、不负责任、信口开河的不良风气,削弱了人们对网络信息的信任感,也弱化了群众之间的相互信任。再次,网络还存在犯罪信息与平台。个别不良用心者,借助网络平台大行犯罪之事情,比如:进行黄赌毒等交易、盗取并贩卖个人信息等,这些行为也让网络文化变得灰暗,进而影响了大众合法权益,刺激了不法之徒犯罪的想法。

  【参考对策】

  网络从来不是听之任之的不法之地,网络天朗气清的文化氛围需要各方协力共筑。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群众参与,这三大主体缺一不可。

  首先,政府需要在网络立法方面更加用心,根据现在新型的网络犯罪行为,尽快修缮立法,让网络不法行为能够有法可依、有法追责。

  其次,完善监管体系,通过技术革新、人员匹配、制度规范等,让网络监管工作能够切实落实,将不良网络文化扼杀在萌芽之初。

  再次,行业自律是重中之重。各大互联网企业、平台,应该拿出行业自律的最高态度,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具备职业道德观和行业自律责任心,把知法、学法、守法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产业源头遏制不良网络文化在网上的散布。

  最后,群众参与网络监督,对于网络不良文化不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勇敢地进行监督举报,同时自身坚决不传递、不编造不良文化信息。唯此,网络天朗气清的环境氛围才会得到维护与发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