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指导:申论阅读拆分法则
http://www.anhuigwy.org       2014-11-1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中,读申论材料是否一定要概括段落大意呢?

  当考生遇到上述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三种声音:

  第一种声音是当然要概括;

  第二种声音是未必吧,因为我概括不出来——;

  第三种声音是听老师的……

  往往听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都能很理解考生的苦衷。因为很多时候,阅读并不容易找到好的方法,毕竟一个7000多字的材料,考生从头读到尾就已经糊涂了,概括段意本身并不容易。

  一、例题讲解

  在这里,安徽公务员考试网老师要介绍一种读材料只拆分不必概括段落大意的方法——拆分方法:

  材料:上汽集团总裁日前在上海对记者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应该有一个很强的汽车工业与之匹配,应该建立一些大规模的汽车工业集团。他指出,中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去政策的制定往往是哪家困难帮哪家,体现的是扶弱以抗强,结果没有强。百余家整车厂,只能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建设汽车大企业、大集团。他强调,中国汽车业的时间不多了,我们要用“扶强联弱”的办法,用最短的时间,整合目前汽车工业差、乱的局面。他希望国家能够支持汽车大企业、大集团,以最少的投入来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265字)

  看了这个材料,你如何概括段落大意呢?

  按照过去的思维,势必要先来个三遍四步法,一个265字的材料,就被无情的读了3遍又加了4步,而这些,是根本没有任何意义的。

  200多字的东西,读了700字,什么都没有读到,有学生概括出来的东西是这样的一段话:上海某汽车集团的老总暗指我国汽车业政策不合理,当下重整汽车业势在必行!当下乱差的汽车工业根本不利于打造中国汽车业,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向前发展。

  二、拆分方法

  这样的写法看上去好像不错,但是概括的价值本身没有任何意义。我建议,最好从现在开始,改变一下过去的错误认识,其实,理清材料学会拆分才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拆分呢?

  [拆分第一步]上汽集团总裁日前在上海对记者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应该有一个很强的汽车工业与之匹配,应该建立一些大规模的汽车工业集团。﹢他指出,中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去政策的制定往往是哪家困难帮哪家,体现的是扶弱以抗强,结果没有强。百余家整车厂,只能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建设汽车大企业、大集团。﹢他强调,中国汽车业的时间不多了,我们要用“扶强联弱”的办法,用最短的时间,整合目前汽车工业差、乱的局面。﹢他希望国家能够支持汽车大企业、大集团,以最少的投入来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经过拆分之后不难发现的是,应该删除的废话都删除了,原来的材料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拆分第二步]1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应该有一个很强的汽车工业与之匹配,应该建立一些大规模的汽车工业集团。﹢2中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去政策的制定往往是哪家困难帮哪家,体现的是扶弱以抗强,结果没有强。﹢3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建设汽车大企业、大集团。﹢4国家能够支持汽车大企业、大集团,以最少的投入来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176字)

  经过拆分之后,第1、3、4句都是一个意思,第2句侧重于原因。本段落了解到这个程度,就足以明白句子意思了,大可不必去概括段落大意。

  通过上述的拆分,不难发现,其实,在读材料的时候,往往概括段落大意是非常浪费时间也是没有意义的。我希望考生可以通过这个例子,节约更多的笔墨而不是把自己所有的思维写在卷子上,毕竟,考试决胜分数的在乎于答题卡上面你写了多少,而不是在材料里面写了多少。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