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指导:大作文拟题方式
http://www.anhuigwy.org       2014-11-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标题是申论文章的灵魂,确定标题是写申论文章的第一步,具体而言,安徽公务员考试网专家介绍有以下几种令人耳目一新而不失规范性的拟题方式。

  (一)对偶标题式

  对偶式是行政工作中常见的标题形式。标题的前半部分写材料中拟采取的最宏观的措施 后半部分写要达到的目的。它是申论考试中可以广泛采用的拟题方式。如2010年国考的海洋治理与开发问题,报考省部级的考生可拟题为“保护与开发并重 打造蓝色经济先行区”; 报考地市级的考生可拟题为“科学发展海洋经济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2009年国考的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可拟题为“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经济发展”等。

  (二)添加副标题

  为了使标题吸引人,可以摘取文中有代表性的片言只语或文中触及的某些引人注目的事实作标题,再用副标题介绍文章的主要内容或写作缘由,如“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切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安得广厦千万间——加强保障房建设与管理“等。

  (三)变换标题句式

  通过把陈述句变为假设句、疑问句或感叹句等,使评论标题生动而发人深省。如”清山绿水“离我们远去谁之过?;”民心路“缘何成了”民怨路;“蜀道难”当休矣。把成语谚语俗语等引入标题,直接引用或变化引用,既可以使标题言简意赅,还可以使标题别有新意。

  (四)变化文字引用式

  在引用成语、谚语、俗语时,对文字进行一些细微的改动,使词义发生一定的变化,赋予词语以新的内涵。如莫要“亡羊”才“补牢” 。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