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复习先学会拟标题_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4-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作文的标题是申论文章的眼睛,俗话说"题好文一半",借此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申论作文标题的拟定方法:


  1、抄材料,取标题


  这种方式就是从申论材料中确定作文标题,比如2011年4月分联考的申论作文题目:结合"给定资料",以"家底"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这时,考生即只需要将题目中给定的标题作为作文题目即可。


  2、找结构,取标题


  (1)介词短语式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为……开"方"抓"药"


  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招商引资工作》、《从"大学生服务农村"说开去》。


  2009年国考申论作文,题目自拟。有人是这样拟的《稻花香里说丰年政策科技是关键----从解决粮食问题说开去》、《为解决粮食问题开方抓药》、《由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思考》。


  (2)动宾式


  树立……观;开创……局面;走……之路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多方入手解决……问题


  另外常用的动词还有贯彻,落实,推动、推进、促进,高举,带领,抓住,用好,建设,面对,战胜,开创、开拓,确立,作出,深化,完善、加强、提升、发展、提高、改善、优化、发展、增强,构建提出,增加、增长,取消,健全,转变,迈出,进入,保障,提高,展开、开展,发展,实现,扩大,加强,完成,履行,开启,制定,维护,进展,发挥,争取,取得,进行等等。


  如《论公务员精神的价值取向》、《落实惠农政策狠抓科技推广》、《依靠技术创新统筹工农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引领工农业发展》、《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加快农村民主建设》、《推进水价改革促进社会和谐》、《政府开微博利民又利国》等。


  (3)主谓式


  ……的核心是…………的关键在于…………的重点在于……


  例:《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在于农村教育》、《建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放活"》


  (4)复合式


  复合标题就是主副标题的结合使用。主标题是全文核心内容的概括,副标题进一步揭示本质,是对主标题的辅助和补充。


  副标题作用通常有以下两种:


  第一,进一步明确中心论点


  作好水资源这篇大文章


  ——加快水价改革建设节水型社会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刻不容缓


  ----由"失根现象"想到的若干问题


  无处安放的心


  ——乡村文化的衰落与思考


  独在他乡为异客


  ——谈如何化解"失根"危机


  把根留住


  ——城镇化进程中挽救乡村文化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二、强调论证的某个侧重面


  谱写煤炭资源整合新华章


  ——从朔州途径说开去


  一般而言,只有当主标题的范围宽泛,需要进一步缩小文章写作的范围、角度时,才可以拟定一个副标题,以给阅卷人一个清晰的阅读方向。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