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理清材料逻辑 布局文章结构_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6-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复习的过程中,掌握科学的方法,是尤为关键的。尤其是很多人谈之色变的申论作文,一定要在科学的方法的指导下,辅以大量的练习,才能有一个质的飞跃。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针对作文谈一谈复习的方法。


  文章写作中,具体的写作技巧是需要大量的练习来巩固提升的,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文章写作过程中的遣词造句,文字驾驭,没有大量的实践经验是无从谈起的。但是在文章写作中,有一个环节,复习的重点却不在于练习数量的堆积,而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那就是文章结构的确定。


  对于考生来说,现在应该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前提,那就是申论文章是议论文的题材,在写作过程中要以总—分—总的结构来进行排列。但是具体来说,这里的“分”应该如何布局,却是很多人头疼的一个地方。很多人知道五段三分,六段三分这样的名词,但是对于分论点的确定却总是误入歧途,甚至一筹莫展。事实上,申论考试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侧重于对于材料的理解和把握的,这也是出于在不同专业、不同天赋、不同能力的考生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去考虑的。试想,一个中文专业的毕业生和一个物理专业的毕业生,因为文字表达能力上的先天性差异而在分数上体现出悬殊的差别,相信也不是命题人看到的情况。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在给定资料保持统一的情况下,掌握了材料,即赢得了申论考试。


  对于客观题来说,需要掌握的是材料中的细节要点;对于作文来说,需要掌握的是材料的整体逻辑。


  文章写作有一个基本理念,那就是围绕一个核心主题,选取一个角度和切入点去进行论证。至于论证的不同角度和切入点,其实是隐藏在材料当中的。以陕西省考真题为例。通过客观题我们可以得知,整篇材料的核心在于“习惯”,具体来说,是“习惯的改变”。既然作文题干给我们传达出这样一个思想,那么命题人在选取材材料时,也是将这种思想体现在材料的布局之中的。我们回归材料,发现材料的整体逻辑是这样的:材料1核心阐释“政府作风建设方面的陋习”,材料2、3核心阐释“人们生活中的习惯”,材料4—6核心阐释“社会管理低效、陈旧的习惯”,材料7核心阐释“人们思想观念方面‘惯于跟随’的习惯”,材料8核心阐释“创客改变了传统经济格局的‘习惯’”。我们在梳理材料的过程中,刻意地将材料内容和核心主题“习惯”联系在一起,也是为了文章结构布局方便起见。


  梳理完材料的逻辑之后,我们会发现材料可以分割成为相互并列的几个方面。根据作文题干的分析,我们得知作文的总论点为“创新改变习惯”,改变了那些习惯呢?政府作风的习惯,人们生活的习惯,社会管理的习惯,思想观念的习惯,经济格局的习惯。文章的分论点一下子就充盈起来,我们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和区分度的三个方面,如:政府作风,生活习惯,社会管理。一个“五段三分”的结构便构建了起来。围绕这三个角度,我们可以谈如何改变,也可以谈改变的意义。


  由此可见,在紧紧围绕主题的前提下,梳理材料逻辑,对于文章结构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理解材料时,不仅要从微观上把握材料的要点,更要从宏观上把握材料的逻辑。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