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2斤白条掂量出多少“微腐败”?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8-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2斤白条掂量出多少‘微腐败’?”,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据澎湃新闻报道,从2016年开始,重庆市彭水县大同镇一些领导经常到一家民营酒楼吃喝、招待,喝郎酒、抽中华烟、吃野味,然后做假账单,留下的2斤白条合计欠款约14万元。去年9月,当地县纪委已介入调查,但至今没有回应。目前,重庆市纪委监委表示,已组织开展调查,将尽快查清事实,依纪依法处理。

 

  【综合分析】


  曾经,一些地方政府公款吃喝打白条现象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推行后,公款吃喝现象已经大为改观。但上述新闻中,以“斤”为单位计量的公款吃喝白条,就如此前曝光的一些贪腐大案中,涉案现金以“吨”来计量时带给人们的感官冲击一样,不能不令人咋舌称奇。


  从这沉甸甸的2斤白条中,我们能掂量出什么?最直观的当然是公款吃喝腐败,及其背后的“四风”问题。正如酒店老板介绍,该镇领导不仅频繁在酒店吃喝,而且选择的菜肴烟酒,常常也是非常奢侈的。并且,14万元白条还不是最高纪录,此前该镇曾“欠了23万多元的饭钱,在2016年的时候还了10万多元”。


  其次,还能看到大量有恃无恐的弄虚作假行为。为了逃避监管、顺利报账,上述2斤白条账单充斥着大量造假、篡改现象,比如“把烟酒用别的菜来代替”“吃的是野味,最后改写是羊肉”“9个人吃饭,报销的时候写成20多个人”……


  此外,还体现出腐败方极尽各种手段逃避监管,监管方迟迟没有下文。据报道,酒楼老板举报后,当地政府在去年9月回复称“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处理”,但10个多月过去了,2斤白条还没有得到解决。这其中,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的履职履责是否也打了“白条”?


  从个案角度看,与许多贪腐大案要案相比,这种发生在基层政府、涉案金额仅14万元的公款吃喝腐败案件,或许只能称之为“微腐败”,但案值、规模上的“微”,并不等于影响和危害上的“微”,更不等于“微不足道”。“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因此,对于上述2斤白条事件中暴露的种种基层“微腐败”问题,绝不容小觑,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彻查,严究相关人员责任,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来源:工人日报:2斤白条掂量出多少“微腐败”?(作者:张贵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