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关爱老漂族
http://www.anhuigwy.org       2018-11-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关爱老漂族”,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所谓“老漂族”,是指那些本该在故土安度晚年的老人们,为了帮助子女照顾晚辈、操持家务而漂泊异乡,媒体将他们称为“老漂族”。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我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在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老漂族”,面对陌生的都市生活,“老漂族”们有着种种不适和牵挂,他们有时候很想回到老家,但是背负帮子女带娃的责任,往往选择默默地忍受着,毕竟在这里还能享受着与子女孙儿齐聚一堂的甜蜜。


  [提出观点]


  生活在城市里的“老漂族”,其情感和精神已经从原先的生活状态中剥离,亟待情感和精神上的重塑,唯此,他们才能生活得自在和充实。


  [综合分析]


  之所以会产生“老漂族”这一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的社会生存压力大,年轻人生了小孩以后,又不得不回到职场,家中就面临小孩无人照料的问题,而有钱人家雇请保姆照看,也出于安全的担忧,由父母过来看着,这样更放心一些。待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小学,又面临“三点半”现象,不得不请老人过来接送,否则,作为职场人士的年轻父母,哪有时间接送孩子?


  对于老年人来讲,与孩子待在一起,照顾更小的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固有思维。在他们看来,如果不能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不能够照顾更小的晚辈,是他们的一大遗憾,会产生失落感。甚至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争着抢着要去照顾小孩,做家务。至此,“老漂族”便产生了。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如果说帮子女带孩子引发的问题是“老漂族”的家务事,那么,“老漂族”精神上的孤独、寂寞则非“家务事”,而是需要得到“城市抚慰”和制度关爱。而今,外出打拼的人越来越多,进入城市的“老漂族”也随之不断增加,“老漂族”已经成为城市一个无法忽视的社会群体。面对这一群体的生存现状,从国家到地方均应有更积极的应对举措和制度安排,让他们也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而非在空虚、孤独中走完余生。


  [对策措施]


  将“老漂族”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的议事日程。街道社区组织的公共活动让他们积极参加,通过这些活动让“老漂族”们认识、结交更多的朋友,重建情感“关系网”,弥合精神上的空虚和孤独感。


  不断完善医疗、养老等制度设计。给予“老漂族”制度上的长效关爱,特别是医保的异地报销。


  资料来源:


  北青报:让“老漂族”享有更多制度关爱


  华声在线:关爱“老漂族”彰显社会温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