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体检行业有多乱?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1-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血液不检查就出结果,体检行业到底有多乱?”,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临近年末,又到体检高峰期。近日,某大型体检机构负责人曝光体检行业潜规则,他说“体检行业有真体检也有假体检,有的体检公司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还有些同行给体检人员抽完血不做检查就倒掉,然后直接给体检结果”。以上诸种体检乱象,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综合分析】


  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体检市场迅猛发展,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体检人次已经占到了总人口的1/3左右,达到了4.56亿人次,保守估计,到2021年,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400亿元。就在体检行业如火如荼快速发展中,一批管理无序、职业道德丧失、盲目追求利益的行业乱象随之出现,不仅让整个体检市场抹黑,更让百姓的信任感逐渐丧失。


  面对体检中存在的种种乱象和群众对于整治体检行业的强大呼声。今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依据《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健康体检中心管理规范(试行)》严把准入门槛,规范健康体检机构设置管理,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健康体检机构健康发展,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这项政策的出台,让广大老百姓拍手称好,然而要让老百姓真正吃到定心丸,还需要切实落到实处。体检行业事关人的身体健康,理应加强自律修身,规范管理,强化监管,方能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让老百姓放心,为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问题】


  一是体检行业管理体系不完善。1、体检领域缺乏明确的政策规范,健康体检目录不完善、健康体检行业的准入门槛过低、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制度不完善等。2、检验结果倒追机制不完善。


  二是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低。1、医务人员缺少相应资质。2、相关考核制度缺失,体检专业培训制度缺失。


  三是监管执法力度不够。1、违法犯罪成本低,现有体检行业遵循的是2009年原卫生部颁布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对于出具虚假体检结果的行为,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对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由所在单位或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2、第三方评价标准体系缺失。


  【相关对策】


  一是健全体检行业管理体系。1、要加快健全健康体检行业的管理体系,包括制定更为完善的健康体检目录、提高健康体检行业的准入门槛、推行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制度等,使体检各个环节和各项内容都有严格的规范,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2、完善检验结果的倒追机制,特别是一些成本较高、对一些恶性疾病诊断有价值的检验,建立标本留存机制,如果体检人在短期内(三个月或半年)发现了与原检验严重背离的病情,则对标本再检验。


  二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1、加强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将规范操作变成习惯。2、对行业从业人员加大考核培训力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对专业技术不合格人员采取淘汰措施。


  三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1、惩罚力度应该加强,提高违规违法成本。对于涉嫌造假者,不但要根据其收费标准进行高额罚款,还应该启动吊销相关人员资质,情节恶劣的则按照《刑法》的“医疗事故罪”相应条款进行追责,让造假成为体检行业一条不敢碰的红线。2、加快建立健康体检行业第三方评价标准体系,尽快对全行业做一次全面“体检”调查,摸清主要问题,更好地对症下药。


  【权威论述】


  一些体检机构出现问题是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太快产生的“阵痛”,公众还需理性看待,关键是行业监管要做到位。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武留信


  健康管理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催生了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注重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干预,在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康复等方面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落实和发展健康管理事业对于缓解临床医疗压力、提升人民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巡视员李林康


  治理当前比较混乱的体检市场,需要在政策需要上进一步完善,在加强监管上需要加大执法力度,增加违法犯罪成本。让违法犯罪者一次失信寸步难行,一次犯罪终生后悔。


  ——著名医改专家魏子檸


  【高频金句】


  1、随着体检市场“火山喷发式”的迅猛发展,部分机构管理混乱、职业操守缺失、盲目逐利等问题也随之产生。


  2、体检机构只有向更加规范合理的方向发展,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行业前景才会更加广阔。


  3、“体检”不能作为一种普通商品,将“质量”识别责任交给普通消费者或者市场试错,应该从医疗属性予以规制。


  4、公众由重医疗转向重预防,体现了社会进步,也给体检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促使其成为一个前景光明的朝阳产业。


  【案例拓展】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医疗机构和体检机构往往是完全独立分家的,所以澳大利亚的体检机构里并没有医生。而医院和诊所的医生才会对这些报告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持证上岗,例如注册护士、放射师、验光师等。总体来看,澳大利亚的体检中心不会对病情作出任何判断,而且独立于任何医疗诊所和医院。但是体检中心同样要对自己提供的体检数据负责。如果出现失误,例如给错体检结果而导致医生误诊,病患完全可以上诉法庭,要求体检中心给予相应赔偿。


  美国


  一般都是主管医生或家庭医生来做健康体检,很少做第三方体检。除了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飞行员、驾驶员等,要做特殊的第三方体检。


  一般健康体检是40分钟左右。主要流程是:首先花几分钟互相介绍,熟悉患者基本情况;紧接着采集病史、家族史、药物等列表;之后是系统回顾,因为健康体检,病人一般没有主诉,为了避免遗漏,要主动询问病人有没有头疼、耳朵疼痛、脖子、胸部、腹部疼痛等明显的症状;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化验、影像等);器械检查;体检结果出来了,对检查者进行辅导教育;随访及处置,每做一项化验检查前,医生都要有根有据,有始有终,想清楚结果出来后,处理方法是什么。


  【时评文章】


  商业体检市场乱象急需整治规范


  记者梳理了十余家商业体检机构发现,每家机构都推出至少5-10种套餐,其中以女性套餐和中老年套餐最为“热门”,价格从一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最高的可达6万多元。套餐名字五花八门,例如“中年抗压体检套餐”“痛经套餐”“癌症心脑血管专项检查”、备孕套餐、排卵期监测套餐,还有恐艾套餐。而在体检过程中,不少市民都遭遇了“临时加项”诱导消费的情况。


  这些五花八门的体检套餐,一般都包括多个检查项目,相对单个项目而言,套餐组合会有优惠。而且,一次性检查多个项目,能够更全面、更好的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及早发现问题,降低遗漏概率。显然,体检套餐具有性价比优势,对市民有吸引力,乃是相对划算的体检产品。然而,从记者暗访调查的情况看,体检套餐背后也存在很多问题,诸如劝说诱导、临时加项、过度体检、价格未公式、缺乏体检资质等,导致商业体检市场陷入混乱之中,市民权益难以保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得以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定期体检概念,以了解身体健康状况,预防疾病。还有很多用人单位,也认识到员工健康的重要性,将体检作为一个福利项目,每年都为员工提供体检福利,大都选择大型商业体检机构。可见,商业体检市场前景非常好,部分连锁体检机构,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城市,设计、推出各种名目繁多的“体检套餐”,为用人单位、市民提供各式专业体检服务。


  商业体检市场竞争激烈,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经常遭到市民的投诉,媒体也时有曝光。近日,爱康国宾CEO张黎刚在公开场合曝光了体检行业乱象,称一些体检中心提供的是“假体检”,甚至出现“假医生”。“有的同行"用护士假冒医生做超声检查",抽了血做都不做,然后把血倒掉就出结果。”这是业内权威人士公开曝光的行业黑幕,其真实性很高,顿时引发民众恐慌情绪,认为这些体检机构缺乏职业道德,激起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责,商业体检机构陷入信任危机之中。


  无论是媒体调查出来的体检乱象,还是业内人士曝光的行业黑幕,对于商业体检机构而言,都是一次严重的危机事件,意味着行业普遍存在的乱象、黑幕,已经到了尽人皆知、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如果不尽快解决问题,肃清市场乱象、黑幕,将违规机构、人员清理出去,那么势必会引火烧身,令整个行业陷入困境。


  公众由重医疗转向重预防,体现了社会进步,也给体检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促使其成为一个前景光明的朝阳产业。但是,行业普遍存在的乱象、黑幕搅乱了一池春水,则令人对其产生质疑,公众健康非小事,容不得弄虚作假、违规收费,监管部门应加强管理,约束体检机构守法经营,促进从业者行为规范,遵守医疗职业道德,尊重市民权益。(作者:江德斌 来源:东方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