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议政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1-1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网络议政”,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全年8场月度专题协商活动,共有180多万名网友参与问卷调查,700多万人次观看会议图文直播,拓展了人民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汇聚了网上网下的智慧和力量。”1月13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代表省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其中,网络议政被四次提及。


  而在2019工作安排中,网络议政依然是安徽省政协探索创新的工作重点。政协报告提到,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网络议政和协商活动全程直播,组织协商议题利益相关群众开展远程会议,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范围。


  【意义分析】


  网络议政作为一种新兴的议政问政渠道,是网民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采用发帖、评论、投票、公示等方式,就自己或者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以期影响相关政治事件的走向和结果。并且网络议政在民主监督中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网络议政意义重大。


  (一)畅通联系渠道,保障人民参政。通过网络,广大群众克服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实现了政府与群众、委员与群众“零距离”的沟通,克服了双方的劣势,起到整合认识、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效果。


  (二)改变政治生态,激发民主意识。网络议政将时间空间的距离缩短,并且节约了大量的参会经费。通过新媒体程序,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来进行互动交流,使得交流过程有延续性。


  (三)改变舆论环境,促进民主决策。在网络上,互动的双方都是处于一种“平等”的状态,因此,双方都能够表明或者表达自身的主张,不会出现舆论一边倒的情况,带来了更加开放和自由的舆论环境。


  【存在问题】


  一、议政平台建设不够成熟,群众满意度较低。


  现阶段的政府网站,一般是参照政府的部门来分类的,而在具体讨论协商政事时,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调解决,而网络议政平台上部门之间的模块往往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很难起到协商的作用。


  有些政府的网络议政平台可操作性较差,内容形式都不适用,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角度着想,而是以政府自身角度出发提供信息,让群众难以适从。


  二、传播者的法律监管缺位,公民议政会具有一定的非理性。


  网络议政的参与者由于有着不同的社会背景,受到所在群体的利益以及群体规范的制约,对于同一事物立场观点和看法都有很大的差异。


  由于整日忙于生计,不少群众年轻人对身边的政事漠不关心,而时间空闲的老年人缺乏自己的判断,并且电脑网络知识一窍不通,无法实现网络问政。两者之间的矛盾,使得现阶段的网络问政协商参与的代表性不足。大多数只是项目的利益相关方在协商,而缺乏客观中立的第三方的参与。


  【对策措施】


  (一)完善法律法规


  网络议政作为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需要法律的规范。


  现行的法律虽然对信息传播者有着比较多的规定,但是,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政府的职责很少提及,对违规人员的处理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公民在网络议政总基本的人权保障,对公民和政府的协商机制的规定,尚属空白。因此,有必要出台专门的网络议政的法律,明确协商双方的权力和义务,规范协商双方的行为,最大程度的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力,确保政府能及时有效的收集反馈信息,促进双方的互动。


  (二)加强网络监管


  1、加强技术研发,优化网络议政环境。通过一些屏蔽关键词或者是定向IP的方法加以杜绝。这种技术有时候会误伤到无辜的网民,降低网络议政的效果。


  2、提升网民素质,培养网络议政氛围。网络议政要重视民众的民主意识的培养,提高其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网络议政要重视民众的法治意识的培养,提高其学法、知法、用法的能力;网络议政要重视民众的政治意识的培养,提高其判断和鉴别各种政治信息的能力。


  (三)建立长效机制


  1、收集与反馈机制。政府要重视信息收集的过程,一方面,要广开言路,多收集信息,集思广益,发挥群众智囊团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信息收集的过程中,要主动澄清不实的信息、有害的信息,及时公布最新的信息、正确的信息,以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应加大重点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但同时把握一个“度”的问题。


  资料来源:


  中安在线:《今年安徽省政协工作报告中 网络议政被四次提及!》作者:彭旖旎


  政协南京市江宁委员会:《探索网络议政的有效途径》




互动消息